我市全力筑牢防汛安全防线,调度沿海水闸排水1.5亿立方米
发布时间: 2026-06-23 10:02:04 编辑: 姚沁辰 文章来源: 南通日报
字体:

本报讯 (记者 陆薇)昨天,在市区涵闸管理中心控制室内,工作人员正紧盯各项数据,关注水情变化动态,做好开闸前各项准备工作。当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随着开闸指令下达,海港引河南闸站、任港闸站闸门升起,湍急水流奔涌而出。

“22日上午最高水位超2米,我们迅速调度排水,腾空河道调蓄空间,目前水位已降至1.7米左右。”市区涵闸管理中心技术科科长张理军介绍,这两处闸站是主城区核心沿江排涝节点,面对入梅以来的首轮短时强降雨,中心根据指令迅速响应,先前18日便首次排水300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内河防汛压力。

21日6时至22日6时,全市区域平均降水量11.5毫米。22日我市雨量大到暴雨。气象部门预计,23日阴有阵雨或雷雨。

面对复杂的防汛形势,市防办切实发挥牵头统筹作用,紧盯水雨情动态,联合气象、水文、应急、住建等部门开展滚动会商研判,及时发出工作提示单,并于6月21日18时30分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同时,点对点督导各县板块、市防指成员单位履职尽责,落细落实各项防御处置举措,统筹调配全市防汛力量、物资与设备,全方位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自6月17日起,我市共调度沿海水闸排水1.5亿立方米,沿江闸站全面停止引水,全力筑牢防汛安全防线。

我市坚持科学调度与严密防守相结合,严明值班值守纪律。市、县两级防办及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全员保持在岗在位、高度戒备,确保各级防汛调度指令快速传达、落地执行。规范汛情信息报送流程,实时收集汇总雨情、险情、灾情动态,保障防汛信息传递顺畅、报送及时。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强化监测预报,做好预排预降,强化风险管控,从严值班值守,全力以赴应对汛期挑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