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以国家之名,让历史照进未来

2019-12-12 10:10:45 来源: 南通网

时序更替,记忆不灭。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深切表达全国人民对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哀悼,2019年12月13日上午将举行国家公祭仪式活动。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2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从国家层面讲,这也是我国第六次以国之名义,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每逢12月13日临近,中华儿女都会感到阵阵刺痛。

时间镜头拉回到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入南京,开始了一场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同胞生灵涂炭。以此为缩影,历史绝不会忘记,从1931年到1945年,侵略者将野蛮战火从松花江畔烧到五指山下。930余座城市被占,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3500多万人或伤或亡……罄竹难书的罪行,昭示着无比深重的苦难。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2014年2月27日,中国以立法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的就是深切缅怀82年前惨遭日军屠戮的30万遇难同胞,并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珍视。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更是体现出一种国家意志和尊严,宣示出近14亿中华儿女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经过艰苦卓绝的抗战,在付出重大伤亡后,中国人民最终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回望这段历史,人们更加理解了和平的珍贵。比如,2014年南京首次推出网络联动公祭活动,截至今年11月底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逾1950万网友通过国家公祭网在线公祭平台,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祈愿世界和平。可见不管形势如何变化,和平都是人心所向。

历史的耻辱既是对昨日的惨痛记忆,更是今日我们前行奋进的不竭动力。经过70年跨越发展,新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用国家公祭形式将这段灾难记忆固化,也鞭策着国人要从苦难记忆中汲取家国情怀,奋发、进取、实干、拼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力量。

硝烟已经散尽,警钟仍需长鸣。82年后我们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并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希望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能够以史为鉴,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就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本身而言,已经体现出对人权的尊重、对生命的敬畏、对和平的向往。捧一束白花,让我们一起静听凌厉的警报声、悠扬的和平大钟声,从伤痛历史中汲取向上的力量,在携手同心中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邵彤)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