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市妇幼保健院:湿疹宝宝要注意“衣食住行”

2019-12-12 09:35:34 来源: 南通网

严冬来临,刚出生的宝宝娇嫩的肌肤经受着考验。昨天,市妇幼保健院儿外科主任医师张友波提醒:刚出生的婴儿,容易罹患湿疹,需要从“衣食住行”方面注意防范。

首先在穿着上,要避免对皮肤刺激,给宝宝穿柔软的棉质衣服,使用棉质床单和棉毯,避免使用羊毛及合成材料。张友波认为,穿新衣服前先洗一下,这可以去除衣服制造过程中可能沾染的任何化学物质;避免穿带内层带有标签和其他织物的衣服,这些标签和织物会摩擦刺激皮肤,穿衣前要剪除领子等部位的标签;使用温和、无染料的洗涤剂清洗衣物,洗衣时多漂洗几遍,减少洗涤剂残留,避免洗涤剂对皮肤的刺激。

在吃的方面,要避免食物过敏,加重湿疹。“这需要母亲细心观察,把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从食谱中剔除。常见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包括牛奶、鸡蛋、鱼虾、贝壳类、坚果、大豆、花生、小麦。”张友波介绍,有个简单的食物过敏实验性判断方法:将可能的致敏性食物从孩子的饮食中剔除约1个月,湿疹减轻后,再重新引入每个食物,一次一个,以确定是哪种食物导致过敏。

住的方面,则要减少家庭环境刺激,一定的环境湿度有利于湿疹的恢复,保持50%左右的湿度是适宜的,家里需要一个湿度计来测量湿度。在干燥的冬季,湿疹容易恶化,空调和暖气会加剧病情,这时可以使用加湿器。此外,婴幼儿洗澡要避免频繁使用沐浴露等皮肤清洁用品,过度清洁皮肤会破坏皮脂膜,减弱皮肤的屏障功能,导致湿疹加重。

湿疹的孩子外出要保护好皮肤,避免阳光直射患处;避免环境过敏,包括灰尘、霉菌、宠物和季节性户外过敏,如花粉、柳絮等,这些环境中的过敏因素会加重湿疹。张友波特别提醒,湿疹引起皮肤瘙痒,孩子会挠抓患处,挠抓会进一步刺激、损伤皮肤,导致湿疹加重,使湿疹进入“瘙痒-挠抓-加重”的恶性循环。建议剪短宝宝的指甲,保持双手清洁,避免挠抓损伤皮肤。本报记者冯启榕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