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时评:把高标准农田建成民心工程

2019-12-11 10:15:21 来源: 南通网

□余 示

据省委、省政府下发督查激励通报,南通市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高效节水灌溉任务考核全省第一,获得2019年省级以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2.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5.068万亩,上级财政资金60632.5万元,总量全省领先。(12月3日《南通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惠农惠民措施落地实施,“三农”工作基础地位日益显现。但是,农业农村基础仍然比较薄弱,改善农业生产状况和农民的生活条件还有很大的空间。我们南通地区沟系纵横,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废沟呆塘导致农田零碎,大型农机下不了田。

近几年,我市各级政府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来抓,形成上下联动、部门齐心、协同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按照田块连片、灌排配套、环境优美、设施到位的要求进行规划设计,科学配套农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实现沟渠田林路全面治理、农田产出高产高效、农田村庄环境整洁美化的目标。

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国家、省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工作部署,围绕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大建设投入和推进力度,强化建设管理,提高建设质量,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把高标准农田建成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推动乡村振兴。

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是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农村发展的基础工程,也是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农村环境的重要抓手,对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具有重要意义,做好了多方受益。土地平整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前提和基础,通过大规模土地平整,填塞废沟呆塘,拆闲拆旧拆废,迁移坟头,通过平田整地,将碎片化零散耕地规模连片,促进连片规模经营。

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利于推广使用无公害优良品种,实行大面积连片种植,保证优良品种的纯度,既能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又能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有利于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将小田变大田,实行连片种植,提高“宜机化”程度,秸秆切碎还田,减轻禁烧工作的压力;有利于推行高效节水型灌溉。降低农灌成本,让农民多受益。建设高标准农田,要高起点编制各项目区总体规划,坚持质量、安全同步抓;要超前统筹,严格把关,确保工程长久发挥效益;要坚持农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高标准农田的作用,以职业化、专业化要求,推动农业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的现代农业转变,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