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时评:以科学的态度对待批评

2019-12-11 10:14:49 来源: 南通网

□凌 云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和年终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每一位领导同志都有一个如何面对“批评”的问题。

有的同志自我批评可以,面对别人的批评就承受不了。究其原因,对待自身的缺点缺乏科学的态度。

俗话说“人在事中迷,就怕没人提”“旁观者清”,有些缺点自己往往是“不觉得”,就像沾了块污点,自己看不到一样,叫做“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认识到这一点,乐于请人挑毛病、提意见,这才是一种健全的心态。

由别人来批评自身的缺点、揭发自身的错误,就如请医生诊断病疾一样,是为了自己的健康,“一个人发了阑尾炎,医生把阑尾割了,这个人就救出来了”。讳疾忌医,小病不医,大病就难治了。要知道,每一个人都会犯错,但只有愚者才会执迷不悟,拒绝别人的批评、善意的帮助。

陈毅同志有诗云:“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直言不讳的批评,是对同志的最大爱护,是友爱的表示,虚情假意的恭维倒是值得警惕的。正如谚语云:“爱听批评的人弯路少,爱听恭维的人跌跤多。”所以,一个聪明人千万别讨厌批评,有句格言这样说“它(批评)是你忠实的门警,假如把它一脚踢开,你的一切将会被错误偷尽”。

对待批评一定要持科学的态度。真正的智慧在于听取忠言、立即实行,因为要一个人生来就聪明是不可能的。始终把自己摆在一贯正确的地位,也不会有正确,甚至可能是一贯不正确。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人民公仆,是绝不害怕批评的!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