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如东提振信心深耕能源岛

2019-12-11 09:50:44 来源: 南通网

7日,洋口港江苏LNG接收站三期扩建工程T-1205号罐施工现场,4台大功率鼓风机将直径86.4米、重达868吨的巨型拱顶精准吹到40.675米的设计位置,T-1206号罐也将于本月25日完成气压升顶,接下来全面进入拱顶混凝土浇筑与罐顶、罐内安装施工作业阶段,明年6月底建成投用。届时,江苏LNG接收站年设计接卸周转能力将超过1000万吨,保障长三角地区日益增长的天然气供应。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江苏如东LNG接收站扩建,为我们聚力打造全国LNG接卸基地、储备基地、供应基地和销售中心,谋篇布局建设全国最大的LNG能源岛提振了信心。”如东县委书记沈峻峰说。

自2011年5月投产以来,洋口港阳光岛上的储气大罐累计接卸来自卡塔尔、澳大利亚、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的液态天然气近2900万吨,经过气化后从管道跨越管廊桥,进入西气东输管道,直供华东五省一市,架起中国海上能源丝路的金桥。

“瞄准国家战略,加快推动建设具备3250万吨接卸、仓储、气化、保税、转运能力的LNG能源岛,将洋口港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LNG接卸枢纽基地、供应基地、储备基地和国际重要的LNG能源基地。”如东县政协副主席、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蔡东说,阳光岛变身能源岛,短短8年多,已经成长为国家能源战略重点工程和全国接卸能力最大的LNG接收站。随着洋口港能源岛建设被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LNG接收站能源枢纽的地位和作用也愈加凸显。最近,洋口港经济开发区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LNG物流集散、贸易集聚、交易集中等方面的合作,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如何将黄金海岸和口岸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的定位是围绕产业实现总投资1000亿元、阳光岛实现服务业销售1000亿元、临港工业区实现工业销售1000亿元的目标,打造千亿级产业港,推进精准化招商,聚焦世界500强、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等重点目标,全面走出去,高频次推介。

9日,总投资180亿元的桐昆(洋口港)聚酯一体化项目在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启动,将建成500万吨PTA、240万吨聚酯生产规模,全部投产后产值350亿元,利税达35亿元,带动5000多人就业。该项目生产工艺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英威达新一代专利技术,单位能耗、污染物排放指标均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个“智能化、自动化、绿色化、集约化”的标杆智能工厂,向下游拓展延伸非化产业链,建设纤维新材料产业基地,形成聚酯、拉丝、织布、印染、后整理、成品布、纺织等全产业链,可实现1000亿元的产出。

总投资450亿元的金光如东高档生活用纸产业基地项目不久前在洋口港启动,建成后每年将有近400万吨的高档纸浆从港口上岸,原有1万吨级的重件码头将升级为5万吨级与之配套。

一年之内,两个百亿重特大项目落户,洋口港的“投资洼地”效应进一步提升。先期建设的总投资120亿元的台湾中石化项目,今年已经投产。此外,还有一批单体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正在无缝对接的高效服务下快速推进。

“目前落户如东的6个百亿级产业项目就有4个在洋口港,东方深水大港将为县域经济跨越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动能。”如东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慧宇说。

记者 杨新明 通讯员 徐书影 冯益军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