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江苏出台实施方案,部署“治超”五大任务

2019-12-10 10:37:5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12月9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和江苏省公安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和解读江苏省安委会印发的《从严开展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江苏经济产业结构是典型的“两头在外”,即资源在外、市场在外。以上海、宁苏锡常等城市为目的地,由安徽、山东、河南等周边省进入江苏公路网的外省籍货运车辆约20万辆/日,其中超限超载车辆超过4000辆/日,占全省超限运输车辆总比例60%以上。江苏已经形成了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一主一备”的路网格局。同时,14万公里的农村公路、1.2万公里的国省干线建设标准高,互通连接顺畅,整个公路网四通八达、功能完善,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同时,也为超限超载车辆绕行逃脱提供了客观便利和可乘之机。

当前,江苏公安、交通路面联合执法,超限检测站路警联合派驻24小时值守执法全面落实。94个公路超限检测站进一步完善了路面联合执法检查网络。经过治理,截至今年10月,全省干线公路平均超限率压降至1.16%。

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鸿飞介绍,《从严开展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涉及货物装载源头监管、货运车辆监管、路面联合执法、非现场执法、“一超四罚”和信用联合惩戒、运输市场结构调整以及考核与追究等7个方面21条具体工作:

——明确了未来三年的治超工作目标。未来三年要基本消除高速公路超限超载现象;100%监管重点货运源头单位;路警联合查获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处罚率达到100%;本省籍违法超限超载车辆100%实施“一超四罚”;因超限超载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逐年下降,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超限超载率不超过2%。

未来三年将逐步扎紧两头、严格管控中间。将货车流量较大的、经常进行超限超载运输的单位和企业纳入重点货运源头单位重点监管,100%监管。对本省的超限超载运输的企业、驾驶人、车辆以及装载企业,全部实施行政处罚,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到长三角区域,扎紧事后追究环节。两头扎紧后,严格路面路警联合执法,查获车辆一律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提出了治超五大任务。即货物源头监管、货车源头监管、路面路警联合执法、事后联合惩戒、运输结构调整。

货物装载源头监管方面,各地政府开展货物装载源头排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履行货物合法装载配载安全责任,出场出站前一律称重。

货运车辆源头监管方面,加强货车准入管理,对不符合国家规范要求的车辆,不予注册登记,不予发放道路运输许可。各级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强对非法改装车辆的查处,责令恢复原状。

路面路警联合执法方面,落实公安交通联合驻站24小时值守执法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公路超限检测监控网络,建设超限检测站电子抓拍系统。各级政府、江苏海事等部门要落实治超联合执法工作要求,全面禁止超限超载车辆通行长江汽渡。

事后惩戒方面,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工作要求,立即开展“清零行动”。落实失信联合惩戒工作要求,逐步实现对违法超限超载当事人进行贷款限制、大件运输许可限制等联合惩戒措施,尽快研究将超限超载纳入商业车险免责条款和费率调整范围。

运输结构调整方面,要加快煤炭、矿石、焦炭、钢铁等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进度,大力推广应用集装箱、厢式半挂车等标准化运载单元和货运车辆。严控新增货运车辆市场准入,依法严肃处理不合规车辆生产企业。

——强调了工作保障。首先是组织保障,省级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由省级人民政府直接领导。市县人民政府是本行政区域内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的责任主体,市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其次是人员经费保障,市县政府要加强治超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将超限检测站点建设及运行、人员基本支出、执法专项等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市县政府要强化考核追究,市县政府和交通、公安部门要及时制定治超工作目标任务,将治超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评价体系实施考核。要从严追究企业责任人、监管环节责任人责任。对治理超限超载工作不力的地区和部门,依规依纪依法实施问责。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