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让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在传承中发扬光大

2019-12-10 10:12:09 来源: 南通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据介绍,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计划用4年左右时间,到2023年底基本完成,其中长城河北段、大运河江苏段、长征贵州段作为重点建设区于2021年底前完成。

长城、大运河、长征,作为象征着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的代表符号,已镌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通过建设国家文化公园的形式,将长城、大运河、长征这些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下去,是传承创新中华文化的有力载体。

长城,是中华民族伟大意志和力量的象征,自构筑的那天起,就已成为中华民族大一统的象征,两千多年来,任何人都没有能从认识上割裂万里长城、割裂中华民族。对中国人来说,长城是意志、勇气和力量的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长期传唱,使长城在人们心目中已升华为勤劳、智慧、百折不挠、众志成城、坚不可摧的民族精神和意志,有力地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豪感、自信心和爱国热情。

大运河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和国家文化名片,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的水利建筑,为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也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的运河,全长达1782公里,相当于苏伊士运河的10倍多,巴拿马运河的22倍。她贯穿古今、连通南北、跨越江河,可以说是一条流动的文化,承载了沿线地区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变迁,是活化的历史文化遗产。如果说长城是中国地图上雄健的一撇,代表中华民族的坚强,那么大运河就是厚重的一捺,代表神州大地的通达,运河通则国运昌。

而长征,则是中国共产党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创造出的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典范。1934年至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经历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是用脚步丈量出来的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红色经典史诗《长征组歌》中,《告别》、《遵义会议放光辉》、《四渡赤水出奇兵》、《飞越大渡河》、《过雪山草地》、《到吴起镇》《报喜》《大会师》……以艺术的形式再现了长征艰难的历程,歌颂了红军指战员艰苦卓绝、英勇奋战的英雄气概,也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要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要增强文化自信,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进入新时代,建设长城、大运河、长征三大国家文化公园,打造的不仅是国家文化风景,更是探索传承创新中华文化新路径,彰显出中国以无比自信的姿态迈向世界、迈向美好未来的愿景。(邹国童)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