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安全生产最大敌人是思想松懈

2019-12-10 09:50:56 来源: 南通网

□张家泰

近日,市委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全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用一年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扎实深入地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只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分阶段抓好落实,齐抓共管,整体推进,就能够打赢专项整治这一仗,就能够将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提到一个新的高度。

从以往发生的问题分析,安全生产最大的敌人是思想松懈。其表现:一是安全影响经营的思想。没有认清安全生产和正常经营活动的关系,甚至认为是对立的。认为安全生产是副业,生产经营、提升效益是主业,是第一位的。安全生产不能影响经营正常开展,只要有部门抓一下就可以了,不必牵扯很多精力。二是盲目乐观的思想。认为已经采取了安全措施,添置了必要的设备,因此就大功告成、一劳永逸、高枕无忧。对自身安全形势分析不经常、不透彻,看不到存在的问题。三是消极应付的思想。把安全生产当成完成任务式的,被动应付,往往是领导推一下动一步。做工作的目的性不明确,从不积极主动,工作标准低,收摊度日。四是侥幸过关的思想。往往是开业时候为验收过关,开年时候是为了图个吉利。认为出事情是概率很低,是“别人家”的事情,我们是安全的。五是麻痹无所谓思想。认为安全生产不必求全责备,得过且过,只要大体上说得过去就可以了。隐患排查不经常、不认真、不及时。六是“歇口气”的思想。认为安全生产也投入了一定的人力、财力,抓一阵子应该没有什么事情了,可以轻松一下。不必人为造成紧张、如临大敌。

要解决思想松懈问题,必须多管齐下,迅速采取针对性措施。一是层层发动,加强安全教育。尤其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筑牢安全发展思想基础,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正确政绩观,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

二是舆论全开,营造浓厚氛围。运用多媒体、多视角、多方式展开宣传,开辟固定栏目,长年累月、大张旗鼓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必要性,剖析安全生产形势,明确各个阶段重点任务,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同时也要及时曝光一些问题,或以案说法、汲取教训。要充分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宣传更能深入人心,更能感召人,从而提高宣传效果。

三是检查督促,严肃追责问责。要定期对面上安全教育、安全思想状况进行全覆盖排查,从组织领导、安全知识普及、受教育面、干部员工安全意识等方面进行检查。积极推广安全思想意识好、参与度高、安全效果好的先进典型。

四是知行合一,注重文化建设。安全生产是现代文明的重要体现,是各级领导的政治责任,是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要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形成浓厚的安全文化。使安全生产的理念进企业、进家庭,在全社会营造安全生产的大气候,真正使得安全生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五是健全制度,强化思想建设。各级领导要以身作则,做安全生产的明白人、带头人,加强安全生产思想建设,完善安全生产思想建设制度,从思想源头治理入手,强化安全知识、安全形势、人防技防结合、责任落实等思想教育制度,增强安全红线意识、危机意识。

六是立足长远,建立长效机制。要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思想教育不可能一蹴而就。要着眼长远,建立安全思想教育的长效机制,狠抓落实。要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教育责任制,抓经常、抓长远。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