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首创于南京银行南通分行的“小股权+大债权”投贷联动—— 助力南通科创型企业迈向产业高端

2019-12-09 09:41:47 来源: 南通网

“承接大兴机场的订单时,公司面临8000万元的资金缺口,是南京银行的‘投贷联动’帮我们解决了难题。”昨天,江苏风神空调有限公司创始人陆辉告诉记者,“大兴机场首航仪式,主席台两侧白白萌萌的神秘‘大罐子’,就出自我们之手。”

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的大兴机场,主航站楼的岛式空调、循环空调、新风热回收机、低温大温差风盘、精密空调这一系列硬核科技均来自风神公司。白萌的“大罐子”就是让机场“起风了”的岛式空调。

这家立志创新的“破风者”,1985年初创于启东市城西小花效工业区内,注册资本仅为3000万元。多年来,企业的每一次创新和投产都受制于资金要素。

“科技型企业主要投入是研发,而研发需要有长期资金的支持。”陆辉说,银行贷款是长期资金,但需要抵押物,风神的房产和土地早已抵押出去了。风投资金不要抵押物,但稀释了股权。如果能将这两种方式结合起来,最好不过。

2015年,江苏风神第一次接触了南京银行,应邀参加了该行选拔优秀科创企业的鑫智力评选活动。通过层层角逐,最终企业进入鑫智力20强,获得南京银行南通分行“小股权+大债权”的投贷联动创新产品支持,企业获得了传统信贷资金6000万元,外加投资入股60万元,而出让股份仅为1%。“背靠大树好乘凉,一下子有了接大单的底气。”

市场融资能力弱,一直是初创期或成长期的中小科技型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题。2016年,南京银行南通分行首开股权投资先河,探索服务科技型企业的投贷联动新模式:依托股权投资公司,单户投资比例不高于5%的“小股权”,结合未来两年发展规划,一户一策,配套大债权支持,设计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满足企业中长期的资金需求。截至目前,南通分行已成功落地“投贷联动”5笔,总授信2.01亿元,用信1.4亿元。

南京银行南通分行小企业部冯茜介绍,加入投贷联动的企业,不仅解决了资金问题,可按自身经营规律及发展规划稳步发展,还可共享南京银行资源,增强信用背书,提升企业品牌价值。

前不久,该行与海门临江生物医药园开展合作,共同设立鑫沅海门投贷联动基金,为园区种子期、初创期企业提供专项融资。“这也是我行系统内首单投贷联动合作基金。”冯茜告诉记者,该基金总规模5000万元,银行配套授信3亿元。

在市金融局的倡议下,南京银行南通分行联合创投机构、基金公司、会计事务所等机构,组建成立南通市投贷联动合作联盟,并成为首届联盟理事长单位,共同打造全方位金融服务联合体,推动科技创新项目资源、政策资源与金融资源高质量对接。

“以融资服务为基础,融智服务为延伸,让更多的初创型科技企业,通过银行渠道,享受到更多层次、更多维度的服务。”该行行长王慧力表示,银行还将探索加密线上直播形式,将异地投资机构和更多资源通过直播形式集聚到平台上来,让更多创业项目得以展示并获得有效融资,助力南通科创型企业迈向产业高端。

记者 蒋晓东 张水兰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