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将民生“好戏”送到百姓心坎上

2019-12-06 09:54:55 来源: 南通网

  连日来,江苏多地就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征求意见建议。广大老百姓可以通过信函邮寄或是发送电子邮件等形式,提交自己对明年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

  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让老百姓提出他们最关切、最希望办好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体现了政府顺应民意、反映民情、贴近民需,切实解决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务实精神。同时也为明年民生实事项目作出科学决策、进行统筹安排、提前规划开了好头。办好民生实事,就如同是唱好一出戏,老百姓便是这观众席中的品戏人。戏唱得是否到位,民生实事做得如何,老百姓“叫不叫好、叫不叫座”,这才是关键。

  要唱好这出戏,要找到“共鸣”。找到和老百姓有着千丝万缕联系,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痛点”“难点”,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所想。这就要执政者深入到老百姓之中,广泛征求意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调动他们参与民生实事决策的积极性。通过“问民”这一途径来“规划”项目,用“民意”来办出“实事”。切莫远离百姓,由决策者一人或多人“独断了事”,一场失去了观众的戏,那又有什么意思呢?

  要唱好这出戏,要搭好台子。有了好本子,就要有专业的团队去用心打造,这其中少不了演员、服装、道具、音响、灯光……缺一不可。民生实事亦是如此。看似简单容易,实则做起来难。这就需要决策者有大智慧,拿出真本事。切不可在政绩观的驱使下,空喊口号,盲目上马,用花架子、豆腐渣般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糊弄人。华服再美,唱戏人肚中草莽,也只能是草包一个。戏垮了,观众自然不买账。

  要唱好这出戏,能留住这出戏。一出好戏,光演一次是不够的,还要能做到代代相传。民生实事项目也要办成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民心项目,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项目。众所周知,一个民生实事项目,往往花费巨额。如果只是“昙花一现”,那何尝不是劳民伤财呢?因此,执政者要有长远眼光,对于百姓的呼声,并非“来者不拒”,还应认真研判,周密设计,准确部署,不能只图眼前的成绩,还应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民生工程项目监管力度。

  只有执政者真正坚持和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满意作为自己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把人民利益放在大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上,才能有所作为,才能将“好戏”送到百姓的心坎上。(袁嘉翊)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