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向日葵

2019-12-05 14:36:38 来源: 南通网

□汤新明

早上发动了车,停在家门口等儿子帅帅。等了好久,才看见他被他妈妈牵着手一蹦一跳地出来了。到了车门旁,他却不急着上车,磨磨蹭蹭,左顾右盼,东张西望,他被邻居家花园里开满的黄花吸引住了。这些花儿跟小纽扣差不多大,像繁星撒在草丛中。我听见他在问:“妈妈,这是向日葵吗?”他妈妈边把他拎上车边回答:“不是啊,向日葵有盘子那么大,这花儿比向日葵小。你如果喜欢,明年让奶奶长几棵吧。”

到了车上,他就开始“十万个为什么”了。他问:“爸爸,向日葵的‘日’是不是太阳啊?它是向着太阳开花的吧?”我答:“是啊,还记得我讲过后羿射日的故事吗?传说中原来天上有十个太阳,因为太热,后羿就射下了九个。射日就是射太阳啊。有个国家的国旗上就有一个太阳。”他笑:“日本,小日本,这个难不倒我啊,它国家名字里就有一个‘日’。这个日本啊,现在对我们好吗?”我答:“还可以吧,一般般。”他问:“为什么啊?是因为以前侵略过我们啊?”我答:“是啊,他们打到中国来,烧、杀、抢,干了许多坏事,到现在还不认错、不改正。”他问:“日本为什么要侵略我们啊?”我答:“主要是因为资源啊。日本这个国家小,面积不大,它是由许多小岛组成的,这个国家啊,缺少石油啊、煤啊、天然气啊。”他问:“爸爸,什么叫资源啊?”我答:“资源啊,就是像爸爸开车用的汽油啊,家里做饭用的天然气啊,听说日本每年都会买许多石油,然后装在桶子里,密封起来,藏到它们附近海里。”他问:“日本为什么要买那么多啊?”我答:“因为啊,这些资源用完就没有了,这些资源叫不可再生资源。日本考虑事情很长远啊!”他问:“爸爸,我们国家,你刚才说那个叫资源的,多不多啊?”我答:“还可以吧,但也要慢慢开采、慢慢用啊,我们每年也要从国外大量进口。”他问:“从哪里进口啊?你上次讲的,世界上好像沙特最有钱,就靠卖石油。”我答:“是啊,沙特、卡塔尔、阿联酋、科威特、叙利亚啊,这些中东国家啊,石油多,而且埋得浅。还有中亚,五个‘斯坦’也油多。美国和我们打贸易战以后,现在中国也从俄罗斯大量进口石油了。”他问:“爸爸,那现在日本还敢侵略我们吗?”我答:“他们不敢了。”他好奇地问:“为什么呀?”我笑答:“因为中国强大起来了啊。”

我边开车边回答他的问题,十二三分钟的路程,不知不觉就到幼儿园门口了。我停好车,打开他的保险带按钮抱他下来,然后拉着他的手走向校门,他好像意犹未尽,边走边说:“爸爸,解放军和美国打仗,打得过吗?”我答:“打得过啊,这次国庆阅兵,我们看到了许多厉害武器,我们的‘东风’武器可先进了。”他又问:“那美国为什么又要打贸易战?什么是贸易战啊?”这个问题把我问愣了。

好在这时到校门口了。他挣开我的手,径直往里走,一路开心地向教室奔去。上班途中,我脑子里一直想,晚上我该如何用他能够听得懂的语言,和这个幼儿园中班小孩讲清楚贸易战呢?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