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需内外兼修

2019-12-03 10:03:38 来源:

□知 新

海安开发区壮志街道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程来抓。目前,已经拆除违章和破旧建筑 37 处,拆除县级主干道沿线所有违章和破旧建筑,在壮新线等主干道沿线,打造了人居环境示范带道路高标准绿化,并在部分墙面进行绘画,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11月30日《南通日报》)

秀美如画的“村景图”反复呈现,引发了广大市民微信朋友圈中一波又一波的晒图热,这是南通持之以恒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仗的结果。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指标,也是一个基础前提。近几年来,南通全民动员、全域覆盖、全力推进,大力实施村庄整治工程,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许多村庄成为网红打卡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环境整治这个事,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入之愈深,其进愈难”,当前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入了啃硬骨头的攻坚期,唯有以更精心的组织、更精准的措施、更精细的工作,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打,一个难关接着一个难关攻,才能营造出青山绿水的乡村景观格局。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最终的落脚点是让农民生活质量更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更优。我市的村庄情况千差万别,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当下而言,要继续以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为重点,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打通公共服务堵点,在“点”上打造精品,在“线”上串珠成链,在“面”上特色发展,让美丽乡村“特色化”“精品化”从盆景走向风景。

农民对人居环境的感知,往往是从一些细节处开始的。农村人居环境既要讲“颜值”,更要重“气质”。因此,在强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夜间亮化的基础上,还应注入传统文化和乡风乡情基因,把保留原生态风貌与引入新时代元素结合起来,进一步挖掘人文历史,讲好村庄故事,留下乡愁记忆。

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最大的受益者是广大农民。只有干部群众的思想变了,意识强了,行为文明了,“乡村美”才能处处彰显。换句话讲,换装更要换思想。一方面要坚持共建共享,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着力发挥党员代表、村民小组长的作用,人人动手治理“死角”,个个参与常态管理,群策群力共建美丽乡村、共享优美环境;另一方面要坚持法治德治,通过自我规范约束、村规民约管束,引导农民多一些“举手之劳”,少一点“随意之举”,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共同维护家园的整洁优美。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