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无锡:21座桥梁拆旧建新,锡澄宜千吨级水运航道网畅达长三角区域

2019-12-03 09:35:54 来源:

  “等新桥建设好,千吨级船舶就不必战战兢兢,害怕剐蹭到桥底了。”为保证新黄石大桥水面建设平台不受船舶撞击,一个月来,苏海巡0222号带班船长周锡荣和几位同事24小时轮班驻守在桥下,从他的统计本上看到,每天约有来自7省1市的1600艘货船穿过老黄石大桥。

  老黄石大桥位于广石路,通航净高5米,不能满足大型船舶航运要求,是长三角水运主干道锡澄运河上的通航瓶颈。“新黄石大桥桥梁通航净高将达7米,能保障千吨级船舶畅通无阻。”30日,无锡市航道处工程科副科长王达峰告诉记者,新桥为无锡航道建设史上跨度最大的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预计2021年底建成。

  打通航运“咽喉瓶颈”,助千吨船舶快速运输,江阴、宜兴千吨级航道提标工程也在进行。日前,申张线(江阴—张家港)航道整治工程华西中康大桥老桥已顺利拆除,新桥的下部结构正在抓紧推进建设。申张线连接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至上海,中康大桥老桥建于2004年,仅能保障300吨级以下船舶航行,新建的中康大桥计划于2020年7月份建成通车。在宜兴,上连芜申运河,下接苏南运河的锡溧漕河是贯通无锡到溧阳的主要水上通道。近年来,年船舶流量均超亿吨,航道承载的大多是500吨以上的运输船舶,目前锡溧漕河大桥已拆除,在原址改建的新桥正在推进下部结构建设,预计明年建成。

  无锡是长三角内河航运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干线航道里程692.3公里,苏南运河、锡澄运河等航道通货量均在全省名列前茅。“畅通市域,更要畅达整个长三角区域,助力长江经济带建设,这也是无锡内河航道良好的发展机遇。”市航道处计划科科长杜圣康表示,提升航道能级的关键一方面在于提升航道的通航尺度,另一方面在于提升航道上桥梁的净空尺度,除上述的“三处瓶颈”,今后还要逐步推进锡澄运河、锡溧漕河、申张线这3条航道的全线升级整治,计划拆旧建新21座桥梁,将所有桥梁净高提升至3级航道标准,预计至“十四五”末,锡澄宜千吨级航道将彻底打通,高等级干线航道网支撑现代水运高质量发展的效益将进一步发挥。

  作为水运大市,每天有近4000艘货船在京杭运河无锡段等6条主干航道上往来,相较于公路运输,水路运输有着绿色环保、不受季节和天气影响、载运量大以及运价低的优势。“9月20日,无锡市出台《无锡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提出到明年,千吨级航道要连通80%左右的县级及以上节点。”无锡市航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引导大宗货物运输向水路转移,推进煤炭、建材、矿石等运输“转公为水”,到明年,内河集装箱运输量目标要达到6.3万标准箱。(顾庆赟)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