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从“孤岛”到“城堡”再到“乐土” 南京江北新区核心区打造3.0版CBD

2019-12-03 09:35:08 来源:

龙虎网讯 (记者 张玲)2019年的1月29日,伴随着南京江北新区扬子江新金融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的正式开园,小张成了示范区内入驻企业的一名工作人员。跟此前江南、江北来回奔波不同的是,这近一年来,小张就住在了示范区内配套的泊寓公寓内,每天早上沿着滨江绿水湾湿地绿带漫步,穿过花海、掠过江影,就能悠哉悠哉地到达办公区;结束了一上午忙碌的工作,中午他可以在园区内的食堂里享受美食,饭后,可以到绿地健身集合中心休闲放松一下再回到办公区工作;晚上,他可以在书店看看书,也可以到跨界文艺的诚丰影院里欣赏一场刚上映的大片,愉快地结束充实的一天。从生活到工作、从忙碌到悠闲,这一切,不用离开示范区便可实现。

示范区擎启最近的未来 “宜居宜业宜创”环境逐步形成

这里就是江北新区核心区,就是离我们最近的未来!

在老山山麓、扬子江畔、绿水湾头,有一片占地面积7万余平方米的扬子江新金融示范区。它位于新区中央商务区,距离新金融中心仅2公里,以新金融、新空间、新社交、新商业为引领,重点布局金融科技、投融资基金等产业,目标打造成江北新区CBD启航区。这里是江北新区核心区的缩影,通过这里的发展能够窥见江北新区核心区的未来,这得益于扬子江新金融示范区借鉴美国硅谷开发模式的1.5级开发,也是采用1.5级土地开发模式,它以其特有的方式开启了江北新区核心区的“预热”模式。

“预热”模式下的江北新区CBD启航区究竟有哪些目标?能释放多大能量?据了解,示范区前行的目标是长三角大资管改革试验田,引领万亿行业产值转型;是长江经济带产融结合的标杆,支持万家实体企业融资需求;是金融科技产业迸发的起点,助力科技助力金融创新革命的实现。

“示范区打造的新金融之所以有别于传统金融,是因为它的起步就是建立在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和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传统金融机构充分融合的基础之上,充分实现供给侧改革新机制,把金融资源有效地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上去,更好地服务于实体产业和民生经济的发展需求”,示范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作为江北新区中央商务核心区建设和产业集聚发展的先导区、示范区以及引领区,这里的‘宜居、宜业、宜创’环境正在加速形成。”

扬子江新金融体验中心 让未来近在咫尺唾手可及

“100人民币可兑换成多少美元?”在示范区的扬子江新金融体验中心里,有参观者正在咨询工商银行工小智智能客服这样的问题;在聚龙运钞的硬币兑换机前,不少参观者在体验将硬币兑换到支付宝、微信的先进功能;江苏银行没有营业厅的5G云虚拟银行原来是这样的……在新金融体验中心,不少参观者对所见所闻叹为观止。

进入扬子江新金融体验中心,“研究数字技术、服务数字金融、打造数字经济”这三行大字赫然在目。什么是新金融?扬子江新金融示范区是做什么的?它未来的发展路径如何?在扬子江新金融体验中心,这些都能找到答案。

“新金融主要是满足实体经济和民生发展的两个需求,结合了麦肯锡提出的产业规划和国内外金融研究所提出的新金融概念,江北新区在不断实践当中提出了发展“新金融”的三个“结合”,即结合金融科技、结合金融创新、结合产业金融。这三个结合实现了“新金融”在江北新区的蓬勃发展”,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Work、Live、Play”相结合 让示范区成为一片“乐土”

对于很多人来说,他们对社区的渴望是“工作、生活、娱乐”的相结合,尤其在远离传统市中心的新区,更应该形成自给自足、丰富多样的生活氛围。如今,“Work、Live、Play”的理念已经运用到了江北新区扬子江新金融示范区的运营之中。

这也就是3.0版CBD所希望成就的梦想,而这样的梦想在江北新区新金融示范区已经照进了现实——从最初仅仅发展产业的“孤岛”,到包容了满足基本需求的“城堡”,再到应有尽有、品质多元的“乐土”,江北新区3.0版CBD正在向“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方向迈进。

“乐活+漫享+细品+探索”,这是示范区相关负责人对示范区的概括。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道,跨界影院、运动中心等让大家“乐活”;品牌书店、精品咖啡、快餐轻食、便利零售等让大家“慢享”;经典中餐与精致西餐让大家“细品”;花海观景、老山远眺与智能体验等则成为大家探索现实美景与新兴科技的通道。“示范区内部,按照3:1的比例配置了办公与商业,让‘Work’不单调,这里必将成为一片多元和谐的梦想之城”,该负责人称。

自贸区领航发展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自主创新高地

2019年8月26日,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4天后,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行政服务中心便正式投入运行,紧跟其来的便是一批批优质企业和创新中心。8月30日,中国银行南京跨境创新服务中心·自贸金融特色行也挂牌成立;9月9日,扬子江国际基金街区正式揭牌;9月10日,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奠基仪式举行;9月11日,由江苏银行和江北新区管委会共同举办的,江苏银行“自贸云”服务平台上线启动仪式举行;9月19日,华为江苏鲲鹏生态产业基地落户……自贸区(南京片区)刚刚批复,江北新区核心区便迅速吸引了一大批优质企业。

如果说江北新区核心区的腾飞得益于它从“孤岛”到“乐土”的不断突破,那么,自贸区的成立就是助推江北新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自主创新高地的助推器,助推江北新区走向更高、更远。

可以看得见的是,未来,在江北新区核心区这片热土上,进口商品将更便宜,就医将更容易,理财将更多元化,文娱场所将更丰富……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