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诺如病毒来袭,市疾控中心提醒一旦中招别乱吃抗生素

2019-11-22 08:43:35 来源:

(通讯员周洁 记者冯启榕)这几天,通城气温明显下降。由于天气转冷,南通市区各大医院急性胃肠炎患者呈现高发态势。按理说,冬天吃坏肚子、上吐下泻的现象,应有所减少,为何不降反升呢?昨日,南通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其实,这可能是诺如病毒在作祟。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环境抵抗力强,感染剂量低,感染后潜伏期短、排毒时间长、免疫保护时间短。流行高峰大多在10月至次年4月。发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腹泻多见,症状持续时间平均为2-3天。

南通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对于诺如病毒感染,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也没有可用于预防的疫苗。主要通过补液,纠正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以及休息、饮食调理等对症治疗即可。呕吐或腹泻症状严重时应及时就医。

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治疗诺如病毒感染一般不需要使用抗菌药物,尤其是抗生素。因为病毒不怕抗生素,而抗生素会杀死肠道内的正常菌群,导致菌群紊乱,进而造成腹泻时间延长。由于诺如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很快,如果有呕吐或者腹泻等症状,建议不要坚持带病上班或上学,应在症状消失后72小时再复工复课,避免给身边的人带来感染风险。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