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北大卖肉才子 透过现象看本质

2019-11-17 11:16:58 来源:

今年“双11”期间,曾经一度引起巨大争议的“北大卖肉才子”陆步轩再次回到公众视野中,甚至有人称他“北大屠夫”。《北大屠夫20年后还在卖猪肉:年销售额18亿》的新闻连续两天上了新闻热搜,公众再度讨论起这个16年前引起巨大争议的新闻人物。

(11月16日《扬子晚报》)

“陆步轩现象”,一度引发“读书无用论”的恐慌。三十年前的今天,一个北大毕业生卖肉是一个惊人的大新闻,尤其是有关媒体的报道,几乎让陆步轩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并且,掀起了一场关于人才话题的大讨论

“陆步轩现象”,不同的解读有不同的收获。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陆步轩,无论褒贬,他都是真实地存在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陆步轩或是非主流的创业者,即便现在成功了,也只能算是一种“非典型的成功”。“专业严重不对口”,知识的价值到底有无体现?正如陆步轩自己所讲的,读书不一定能改变命运,但是一定能改变思维,思维一变天地宽,高层次的思维能让你和其他人有不一样的格局,也就有了竞争的资本,这可能也是一种改变命运的途径。这番亲身体会得出的观点,应该给创业者和有志于创业的人带来启迪。

“陆步轩现象”,透过现象看本质。多角度、多层次、多维度看待“陆步轩现象”,有利于见微知著,有利于透过现象看本质,起码可以更接近本质。近日,“没有人能轻易成功,哪怕你是‘王思聪’”的观点引起共鸣。“陆步轩现象”也是进一步说明“没有人能轻易成功,哪怕你是北大才子”。具体来讲,一方面反映成功的道路上充满机遇更面临诸多挑战,只有战胜挑战才能把握机遇;另一方面,“不会轻易成功”恰恰是“成功秘诀”,轻易放弃、轻易认输、轻易后退……注定不会成功,而轻易的成功或是昙花一现,没有执着、没有不懈的努力、没有矢志不渝的毅力,就不会有真正的成功。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