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讲真话 是最好的“讲规矩”

2019-11-17 11:15:13 来源:

近日,半月谈记者在多个省份的基层调研采访中,发现不少基层干部面对提问时,常常出现欲言又止、闪烁其词、转弯抹角的情况,不愿谈、不愿多谈、不愿真谈等“难讲真话”怪象在一些地方一定程度存在。

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做到实事求是的最低标准不外乎于讲真话、说实情,而在媒体调查中,讲真话竟成了基层干部群体的“奢侈品”,显然不符合公众对党员干部的期待,也不符合新时代的发展需要。

为何简单的要求成了基层干部“难事”?窃以为,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在于官僚主义风气仍存。个别基层干部讲话发言不是尊重事实、基于现实,而是有针对性地讲大家想听的、爱听的、愿听的,报喜多于报忧,谈起成绩长篇大论、夸夸其谈,说到问题就蜻蜓点水、一笔带过,在刻意的“修饰”下,真话自然而然成了“稀缺品”。

另一方面则在于“老好人”心态还比较普遍。个别基层干部只想“抬轿”、不愿“拆台”,害怕说真话得罪人,片面认为说真话会影响内部团结,于是避实就虚、避重就轻,挑着好听的说,把真话丢一旁。

基层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根基,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基层干部“难讲真话”,就会堵塞言路,让真实情况永远在“发言背后”“材料之外”,不利于摸清基层的真实情况,也不利于摸准问题的症结所在,只会拖延地方发展进程,败坏基层工作风气。

讲真话难吗?一点也不难!真正的难点还在于打破传统“阶层观念”的桎梏,让民主集中制真正蔚然成风。基层干部不愿谈、不愿多谈、不愿真谈,说到底还是心理上有“压力感”,而这种“压力”更多则来自于自己所处的“层级”,总认为“上面还有领导”,自己要“懂规矩、讲规矩”,于是对很多事情“看破不说破”,跟着领导“意图”走,让“讲规矩”和“讲真话”成了对立的两面。

事实上,“讲规矩”和“讲真话”本该具有一致性、兼容性。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从来不需要任何假言假语,“讲真话”就是最好的“讲规矩”,而“讲规矩”的最好表现就是“讲真话”,只有让基层干部畅所欲言,把真话讲出来,才能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人民。

当前基层面临的干部“难讲真话”问题,亟待一场深度改革。而这,或许就是“中国之治”下一个发力点。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