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以一人之力,建一城

2019-11-17 11:14:03 来源: 南通网

说起南通城的纺织业,便不得不提起一个人,中国近代实业家——张謇。

张謇,字季直,号啬庵。1894年,他高中状元,却因父亲的去世,回乡守孝三年。1898年,正值“百日维新”,翁师的遭遇,使他目睹了官场的险恶,他借故南归,继续了他的“实业救国”。光绪二十二年初,张謇与陆润庠分别在南通和苏州创办了大生纱厂与苏纶纱厂。状元经商,并非易事,可是张謇先生做到了。张謇先生一生创办了20多个企业,370多所学校,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宝贵贡献。

1926年8月24日,张謇在南通病逝。回顾他传奇的一生,付出甚多,索取甚少。读懂了张謇,也就读懂了南通这座“近代第一城”,他以一人之力,建一城。

他是状元实业家,是教育家,是政治家,是慈善家。他的一生都在为了国家,为了人民而奔波。当时千疮百孔的中国,有千千万万个像张謇一样为国家为人民甘愿付出甚多,正是因为有这些人的出现,才拯救了当时的国家,为现在我们富强的祖国做了铺垫。梁启超评价张謇是崛起于新旧两界线之中的过渡时代之英雄,胡适评价张謇是近代中国史上一个很伟大的失败英雄。

南通开大大学生记者 周妍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