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不与草木同朽

2019-11-17 11:13:42 来源: 南通网

初识张謇,是在初中的历史课本上,中国近代史部分“中国近代工业发展”中的一小节。书中简单地介绍了一下他的功绩,以及他对中国近代工业发展的影响。数年过后,对其印象也就只剩“状元实业家”和“大生纱厂”……

刚刚过去的11月8日,是第20个中国记者节,作为南通职业大学大学生记者,我有幸参加了由江海晚报组织的大学生记者海门采风活动。跟随采风活动队伍,我们来到了张謇纪念馆,通过导游的介绍以及馆内的图文资料,我对这位伟人有了更深的了解。

清末民初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他一生头衔无数。创办中国第一所纺织专业学校,开中国纺织高等教育之先河;首次建立棉纺织原料供应基地,进行棉花改良和推广种植工作;以家乡为基地,努力进行发展近代纺织工业的实践,为中国民族纺织业的发展壮大作出了重要贡献。一生创办了20多个企业,370多所学校,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宝贵贡献。正如其所言:“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而他遗留的“有用事业”又何止一二。

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此“第一城”中学习、生活,我们应当学习张謇先生的“与草木同生,而不与草木同朽”,努力提升自身价值,继承张謇先生遗志,不断学习,不断奋斗,为大美南通、美丽中国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

南通职大大学生记者 朱山林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