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在时空中遇见张謇

2019-11-17 11:11:12 来源: 南通网

海门是中国第一个状元实业家张謇的故乡。初识张謇是在高中历史课本上,扉页上的他,意气风发,文字记录了他的丰功伟绩。11月8日,我有幸在江海晚报的组织下,来到了海门,走近张謇。

在张謇纪念馆,站在门口,仿佛有一种时空穿梭的神秘感和慕名而来的幸福感。

走进纪念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张謇夜读三更”的雕像,记录着他自觉刻苦学习的状态。也许正因为他从小饱读经典,勤学刻苦,才成为了中国第一个状元实业家。

在那个中国士大夫阶层历来以“学而优则仕”为事业的时代,经商曾经是中国读书人所不屑于选择的一条道路。张謇弃官而从商,创办了第一家企业大生纱厂。毛泽东曾说:“讲轻工业,不能忘记张謇”。可见他为南通和近代中国的发展做出的贡献是极其巨大的。

“金榜题名”的状元钟前,按照牌子上写的“一撞报平安,三撞求功名,九撞招财运”,我们轻轻地撞了钟祈福,跨了龙门,希望沾沾张謇的福运。带着心里许下的美好愿望,我们接着去了颐生酿酒厂。

刚一下车,醇醇的酒香便扑面而来,颐生酿酒厂的牌子随之映入眼帘,可谓是“未见其形,先闻其香”。这也是张謇创办的重要产业之一,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酒厂,了解到颐生酒曾获中国酒类第一块世博会金奖,比“五粮液”1915年获世博会金奖还早呢。我们还有幸品尝,那醇香的滋味果然让人难以忘怀,鉴于行程携带不方便,不然我真想带两桶酒回去给我外公也尝尝。

参观完张謇纪念馆和颐生酿酒厂,让我也走进张謇这一传奇人物,近距离感受他以自己的才学建设产业报效祖国的豪情,这样的人生是如此充满了意义。

南通科院大学生记者 于婧恬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