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启东全面推进“村史馆”建设

2019-11-06 14:55:46 来源: 南通网

村史馆一角。

百余年前,合兴圩由沙洲围垦而成,历经先民辛勤耕耘,昔日荒野沙圩演变成美丽富饶、民智地丰的小康家园。

走进启东高新区(近海镇)合兴圩村村史馆,这里以打造“党性教育点”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党建领航,展示乡土变迁,让村民切实感受到,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合兴圩村已然实现一个个华丽蜕变。

今年以来,启东在试点基础上,全面展开村史馆建设,统筹推进村级文化阵地建设,将村史馆建设与党性教育、文明实践、渔业文化建设等融合发展,弘扬区镇特色历史文化。

大圩村:

“乡村记忆”展示沙地民俗

老式的手摇纺车、石磨、玉米刨子……踏进启东高新区(近海镇)大圩村“乡村记忆”村史馆大门,一件件古色古香的农耕用具错落有致地呈现在眼前,这些饱经风霜的老物件讲述了大圩村的历史变迁。

大圩村书记龚克娜介绍说,这些上了年头的老物件都是在村党总支的号召发动下,由全体村民主动收集,无偿捐赠的。

大圩村“乡村记忆”村史馆共展示了60多件旧物件,最早旧物已有100多年历史。这些老物件从“衣、食、住、行、用”等五个方面,展示了沙地乡村民俗和民风。

大圩村“乡村记忆”村史馆,不仅唤起村民对先辈创业不易的感慨,更激发村民对当前美好生活的珍惜。

建民村:

百年老村旧貌换新颜

参观东海镇建民村的村史馆,才知道这个村已经有百年历史。村史馆设立了家园画卷、奋斗足迹、生活巨变、表彰奖励、知名人士、缅怀先烈、乡愁记忆、放飞梦想共八个版块,村里的老党员张德尧给我们讲解了建民村的村史。

张德尧告诉记者,村里组织了5位同志为村史馆筹集考证各种历史资料。像深耕农业这一块,上世纪70年代,建民村作为启东棉粮双高产村到省里参加表彰大会;像外出劳务这一块,40年里,建民村外出劳务总收入达到5224万元;像生活巨变板块,村里专门对3个村民组进行了抽样统计,比如三个村民组总共87户,住上楼房有61户,很多数据都经过了认真的统计考证。

村史馆里,各个时期的老物件收集了不少,以前量米用的“斗”、蓝印花布等等,都是村民们从家里拿出来送到村史馆来的。

建民村党总支副书记龚海英说,有了村史馆,村民们来这里看看,回顾历史再看看现在,大家都感慨万千,也让大家更有信心把建民村建设得更好、让生活更幸福。

德字村:

老支书讲述红色革命史

东海镇德字村向东3公里就是黄海,从昔日海边芦苇荡发展成今天村美民富的现代化乡村,在德字村村史馆里,我们看到了这个村80年的发展轨迹。

在德字村村史馆,老支书邓汉平给我们当了一回解说员,讲德字村的红色革命史、讲村里抗战老兵朱汉昌及革命烈士黄德昌的事迹,讲德字村当年的区域合并和村经济发展历程。德字村村史馆里,收集着各个年代的老物件,老支书邓汉平当年的工作笔记也陈列其中。邓汉平告诉我们,这些笔记是1978年他到村里工作开始记录的,这些笔记里,能看到德字村从贫穷到富裕的发展轨迹点,笔记里留下了村历史变迁的点点滴滴。

德字村党总支书记陈永奎介绍,德字村村史馆是今年6月建成的。村史馆留下了德字村的故事,每个德字村人都能在这里了解到村的历史,留住的乡愁与乡情里承载着德字村人的归属感和自豪感,让每个德字村人在振兴家乡的路上充满自信、奋力前行。

记者黄海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