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暖新闻】南通这对残疾夫妇“以勤补拙”走出脱贫路

2019-10-16 15:51:10 来源:

    在南通市海门工业园区大石村12组有着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夫妻双残,和睦相处,从来没有对生活失去希望,结婚30余年,用顽强的毅力和辛勤的劳动撑起一个家。

       命运相似,因爱走到一起

  陈向红今年52岁,因患有小儿麻痹症,导致双下肢重度障碍和左手轻度障碍,平时靠手持短凳,双脚一步一步前移,生活很不方便。丈夫陈培香一只眼睛近视1000度以上,一只眼睛完全失明。

  1992年在朋友的介绍下,两人相识。“一见面,我觉得就是他了。”陈向红回忆起两人的相亲经历,连连感叹命运的奇妙。“我虽然身体残疾,但一直希望找个愿意照顾我的忠厚人。”相亲那天,由于境遇相似,两个人迅速拉近了距离。

  两人结婚30多年来,陈培香几乎包揽了家里所有大事小事,不让妻子干一点活。陈向红行动不便,在家里,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照顾小孩等几乎都压在丈夫身上。妻子半夜上厕所、穿衣、洗漱、吃饭等也都需要他的照顾。虽然,磕磕绊绊的争吵也常有,但陈培香总能让一步,体谅妻子,努力维护好自己的小家。

  有人问:“你本身是一个残疾人,照顾残疾的妻子和幼小的女儿,还要整日为生活奔波,这么辛苦,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陈培香回答道:“有的人身体健康,但是怕苦怕累,好吃懒做,人不残心却残了;我人残但志不残,再苦再累我也不怕,一定努力照顾好这个家。”

       身残志坚,演绎别样人生

  相识相恋容易,生活却不易。两名残疾人组建的家庭更是不易。摆在他们面前的首要问题,便是家庭的经济来源。

  陈向红刚嫁过去时,公公、婆婆身体状况很差,隔三差五住院治疗,家境非常困难。婚后两人有了女儿,这给整个家庭带来欢喜也带有担忧。多一人就多一份开销。生活总得过下去,由于陈向红生活不便,陈培香决定一边在家做竹器卖,一边伺候娘俩。待女儿上幼儿园时,家里的开销比以前大得多,陈培香在家坐不住了,就到附近做小工,女儿上下学由侏儒症的大伯接送。就这样,陈向红一家慢慢有了稳定的收入,可以维持家庭基本开销。

  “有时候,我们感慨生活太艰辛,真不容易,但我和丈夫从未放弃过。”陈向红说,尽管家庭情况不理想,但他们还是一起努力共同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以微笑面对每一天。

  2017年,海门工业园区“星愿残疾人之家”成立,招收一批残疾人从事辅助性就业。园区残联在了解到陈向红家生活境况后,走访了这户家庭。陈向红觉得,这么多年,她终于有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她决定尝试一下。

  进入残疾人之家后,陈向红每天早早地来到残疾人之家,工作一丝不苟。因陈向红有文化,悟性高,干起活来得心应手。陈向红是个热心人,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还教智力残疾的残疾人如何正确操作,确保产品质量。

  “人活着,就要努力,尤其像我们这样的残疾人,不能总想着靠政府,要靠自己!”这是陈向红夫妻俩的生活态度。

  如今,陈向红的女儿研究生毕业,工作顺利,女婿是大学副教授,小两口生活幸福。问及心愿,陈向红说:“现在,我们过得很好,非常感谢大家对我们一家的帮助,希望有机会我也可以帮助身边的人。”(来源:海门日报作者:张琦琪施红久)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