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在保护与治理中庚续黄河之美

2019-10-16 10:32:36 来源: 南通网

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黄河,作为我们的母亲河,她孕育了华夏文明,哺育了中华儿女,对我们每个人而言,她伟大不凡。

今天,我们再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保护与治理黄河的思想精髓,心存尊重与感慨。他讲话中的字字句句意义深远。他指出,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

犹记得,黄河之美,美从一首首千古流传的诗句中经久不衰。她的壮美是李白的“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她的柔美是王维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新时代,我们当付诸行动,让黄河的千古之美在保护与治理中赓续延绵。

让千古之美赓续在泱泱河水之中。黄河之水,从灌溉到饮用,时刻关乎着沿岸老百姓的生活生产,但“九曲黄河万里沙”无疑给老百姓带来诸多困扰,因此防沙治沙成为保护黄河生态环境的重要之举。细数近来,我们却不难发现黄河水变清澈了。这都源于人们对保护黄河生态环境的越来越重视,从植树造林、退耕种草到兴修梯田、筑坝防护,从“宽河固堤”、“蓄清排浑”,到“拦、调、排、放、挖”等,人们共同担负着修复黄河流域生态屏障的重任,走出了一条独特的立体防护道路,让黄土高原焕发绿色新装,让黄河之水流淌绿色之韵。

让千古之美延绵于幸福民生之中。一直以来,河水的有序开发,带动着一河两岸的繁荣发展。一方面,黄河流域以及下游地区引黄灌溉,让沿河地区的土地逐渐肥沃起来;另一方面,奔流不息的黄河水为光电、风电资源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此外,水利枢纽的规划建设,“黄河一张图”“一个数据库”等信息化工程的建设,振动式测沙仪等先进技术设备的推广……一系列巧用黄河水以谋求发展的好政策、好建设、好技术,让黄河水资源变得十分有价值,让黄河流域的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完善,不断续扩着黄河经济带的长远发展。

且看今夕,黄河之水清了,沿岸生态环境美了,依水而生的黄河百姓生活滋润了;绘就未来,一幅幅映现黄河之美的魅力图景铺叙开来。

奔流不息,源远流长。新时代,让我们以勇闯“华山一条路”的干劲,不遗漏任何一个着力与保护治理黄河的发力点,坚决修复黄河生态系统,赓续绵延黄河文明的千古之美,持续推动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纪佳静)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