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让文艺成为精神火炬,照亮时代前行的道路

2019-10-15 10:29:38 来源:

   “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真善美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健康向上、永远充满希望。”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这样强调。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作为民族精神的火炬,文艺如何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五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承担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塑造了一批经典艺术形象,弘扬了中国精神,凝聚了中国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前所未有的呈现出上下同心,团结奋进、凝心聚力的良好局面。

    时代呼唤艺术归来。文艺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实现这个伟大事业,文艺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文艺工作座谈会后五年间,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推动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时代呼唤艺术,艺术在时代的波涛上踏浪而来。

    艺术要为时代立传。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要坚定文化自信,从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和火热生活中发现主题,捕捉灵感,深刻反映历史巨变,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不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艺术家要德艺兼修。“德艺双馨”是艺术家的最高荣誉和毕生追求,要在实践和追求中做到“德艺兼修”。艺术家要有历史责任和担当,要有中国精神、中国风骨,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要做人民的代言人。”艺术家要用良好的社会形象和追求真善美的艺术作品,为自身留清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文艺,以她最独有的方式,给这个时代做出了最有思想、最有温度的注脚。今年国庆前夕,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中华儿女》以磅礴的气势在人民大会堂拉开了历史与时代的长卷。这是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倾情捧出的最赤诚的献礼,这也是新时代对文艺创作、文艺工作者最隆重的检阅。

    历史是由人民创造的,在由人民谱写的这首中华民族奋斗长诗里,愿文艺成为诗中的一个文字,或者一个符号,飞扬出一个时代的精神、一个民族的气节、一个国家的自信。(朱慧玮)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