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谱写高质量发展的“统计篇章”

2019-10-14 08:37:57 来源:

□赵京平

时代是思想之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伟大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和时代发展中应运而生,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新思想指导新实践。作为时代发展进程的忠实记录者,统计肩负的重要职责和历史使命,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和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发展中有新担当、新作为,为服务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高质量的统计之路。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斗之路,为统计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滋养了发展的土壤和前行的动力。统计人不应忘却时代的馈赠,更应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回馈这个时代。“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成为我们坚持和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行动。统计人履行时代赋予的重要职责,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精神实质深刻融入于统计的初心使命中,全程贯穿于服务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坚持和实践新思想中高站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计部门首先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统计部门开展一切工作的首要前提就是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完善统计体制”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今年,省委、市委又分别将完善统计体制三大任务列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唯有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深入落实中央、省、市精神,时时刻刻将提供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作为对党忠诚的自觉行动,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统计部门才能构建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履行好忠诚统计、真实统计、为民统计的初心使命,才能完成好党交给的各项任务,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殷厚望。

立足中心谋大局,在坚持和实践新思想中勇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经济由中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建党百年我们将实现第一个新的奋斗目标。当前我市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决胜期,面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统计部门必须肩负起历史的重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科学系统的统计体系来反映,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需要科学系统的统计体系来反映。唯有把准把牢时代发展的脉搏、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发展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的主导思想来谋划统计发展的蓝图,精准地进行监测、评价、分析和研究,统计人才能真正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才能真正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真正践行“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新使命。

求实创新促发展,在坚持和实践新思想中展作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的灵魂。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南通统计走过的道路启示我们,只有秉承实事求是、忠诚事业的职业信念,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统计精神,真实可信、优质高效的工作标准,热情真挚、无私奉献的服务态度,才能不断丰富和发展南通统计事业的品质内涵,才能开创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统计工作新局面。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唯有遵循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构建起一个高质量的统计工作格局,才符合新时代统计人服务发展的应有之义。要构建以高质量统计体制、高质量统计体系、高质量统计数据、高质量统计服务、高质量统计开放、高质量统计生态“六位一体”的高质量统计工作格局,不断坚持现代化服务型的发展方向,不断丰富标准化、体系化的发展方式,不断深化“互联网+统计”的发展手段,不断构建全员化的发展模式,推动实现统计治理现代化的远大目标。

(作者系南通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