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新时代更需要发扬光大优秀企业家精神

2019-10-14 08:37:34 来源:

□黄正平

五年前的2014年11月9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面对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位工商界代表,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特别提及了企业家的作用,他深刻地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人,特别是来自企业家,来自企业家精神。”这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同志第一次专门论述企业家及其精神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尤其是“特别”两字用意鲜明、含义深刻,说明其在激发市场活力中地位重要、作用独特。2017年10月,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部署经济领域“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时,进一步强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自此在我党的历史上,“企业家精神”首次出现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用“激发”和“保护”来高度赞赏和充分肯定企业家精神,这是党中央给出的一个重大讯号。

从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习近平同志多次论及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习近平同志2017年4月18日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意见》时进一步强调,“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要深度挖掘优秀企业家精神特质和典型案例,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下发文件,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时又多次深刻论述作为民营企业家的优秀思想品格和精神品质。

进一步认真学习和深切领悟习近平同志关于企业家精神一系列论述,我们深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光辉,同时也深感企业家精神的时代光辉。

一、企业家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又创造了伟大的文化财富。

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体,更是中国社会发展主体。从“救”国到“兴”国,从我国出现现代企业到发挥更多更大作用,从落后于时代赶上时代到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企业和企业家一直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特别是1978年以来,改革开放给我国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创造了宽阔的生存空间和快速发展的成长舞台,广大企业和企业家为我国迎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发挥了不可或缺的巨大推动作用。

“企业家”一词源于法文,原意带有“冒险家”的意思。一般的企业经理并不能被称为企业家,只有那些有创造性思想和创新性业绩并具有“企业家精神特质”的企业领导者才能真正称得上是企业家。他们在追求自我价值中更追求社会价值。他们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既为了赚钱,更为了在一定社会中的自我实现,从而摆脱了物质的束缚和逐利的本能。对一个国家来说,企业家是一种稀缺的社会资源,企业家精神应当包括创新、诚信、爱国、敬业等文化特质,优秀的企业家精神往往都突出表现“梦想理想、创新创造、实干苦干”等共同的思想品格,这是中华民族伟大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和梦想精神生动而具体的体现,具有时代性、先进性、引领性和示范性等重要特征和价值。党和国家对企业、企业家、企业家精神的认识有个逐渐深化、不断提升的历史过程。对企业事业,新中国成立后我们习惯上统称单位,每一个职工、包括负责人都是单位人,工资、福利待遇都一视同仁。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开始强调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一批管办企业的能人强者脱颖而出。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一大批企业家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茁壮成长起来。他们勇立时代潮流,发挥独特作用,在社会上开始受到更多关注、更多尊敬。以民营经济为例,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同志介绍,我们有个“56789”的说法:民营经济对国家财政收入的贡献占比超过50%;GDP和固定资产投资、对外直接投资占比均超过60%;企业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过70%;城镇就业占比超过了80%,全国城镇就业数是4.25亿人,非公有制企业就业数3.4亿,这就是80%;这两年特别是去年对新增就业的占比贡献超过90%,贡献非常大。所以,习近平同志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时就指出:“长期以来,广大民营企业家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组织带领千百万劳动者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拥有丰富精神文化的企业家从过去的“业主”“老板”“富豪”当中脱颖而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同志又进一步明确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作为企业的掌舵人,是企业的灵魂,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家的灵魂。从新中国的企业定位到新时期企业家的作用再到新时代弘扬企业家精神,这是党和国家对企业家个体价值和精神文化的高度重视和积极肯定,是对他们的智力劳动和创新能力的大力褒奖和巨大鼓励。比较企业家与企业、企业家精神与企业家而言,虽然只是添加了一两个字,但内涵和侧重点已经完全不一样。企业家在组织并带领企业进一步发展中,既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同时又创造了伟大的精神财富。这种精神财富,狭义的就是代表时代引领性、创新发展性的优秀企业家精神,广义来说就是全社会全民族的方向指引、前进动力和思想文化精神。强调企业家精神,就是尊重并强调优秀企业家思想和优秀企业家给社会提供的文化力量。

从企业到企业家,再从企业家到企业家精神,从同一统合的集体到特定专指的个体,从注重经济利益、物质财富到现在的精神财富、思想力量和文化条件,更加突出个体价值和文化作用,这是党和国家对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是党的思想理论成果的与时俱进,是习近平同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发展。习近平同志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时就专门提到:

“我多次强调要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最近人民法院依法重审了几个典型案例,社会反映很好。”最高人民法院对张文中的案件再审就进一步表明,我国从法律层面更加重视产权,更加重视创新创造,更加重视企业家作用。这个案例在中国改革开放史和中国法治史上都具有鲜明的标识意义,进一步说明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神圣不可侵犯。

(未完待续)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