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民生银行南通分行:夯内控合规基石 促行稳致远发展

2019-10-12 17:41:16 来源: 南通网

中国民生银行南通分行于2010年8月扎根江海大地。成立9年来,该行在当地监管部门及上级行的关心指导下,以服务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牢固树立风险为本理念,强化合规经营意识,加快改革转型发展,走出了一条快速健康发展的民生之路。

强化合规制度体系建设

在2010年成立之初,民生银行南通分行即建立各项业务经营及内部管理制度文件近40个,强化制度先行和保障。2014年,该行成立法律合规部,配备专职人员独立履行分行内控合规管理职责,同时成立内部控制委员会,健全内部控制机制,积极发挥部门效能,加强全面风险管理。2019年,该行组建下辖各机构及分行各部室的兼职合规经理团队,对兼职合规经理颁发聘书。目前,民生银行南通分行已设立包括法律合规部、风险管理部、零售业务风险管理部、资产保全部等部门组成的全面风险合规管理组织体系,并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近70个。

注重全员合规文化培育

民生银行南通分行积极响应总行2017年开始的“法治民生”建设三年规划、2019年“合规文化建设年”要求,加强全行员工合规文化培育和建设。分行一把手行领导、主要职能部室负责人、各经营机构一把手分别开展对全体员工、各条线、各机构的合规宣讲和授课,对监管形势和监管处罚进行通报,对辖内近年来出现的案件风险事件及分行内部出现的不良风险案例进行解读,对年度合规重点工作进行布置和提示。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带头参加监管部门开展的监管知识学习和测试,撰写合规征文。

(民生银行南京分行程红娟副行长到南通分行进行合规文化宣讲)

民生银行南通分行2019年内控委员会暨“合规文化建设年”启动会议

民生银行南通分行还先后邀请监管部门及司法部门专家至分行开展反洗钱、监管政策和制度、预防职务犯罪及扫黑除恶等专题宣讲;组织全体人员至开发区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开展全体员工学习监管知识和内部制度并组织书面测试,在全行上下营造学知识、讲合规的氛围。

民生银行南通分行员工到南通开发区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

重视合规专题活动开展

2017年、2018年,民生银行南通分行先后在全行开展“合规教育”、“合规大家谈”专项活动,同时加大专项活动宣传力度,对专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及时宣传和总结,先后刊发内控合规专题活动简报69期。

一是扎实开展员工家访。通过家访现场了解员工工作及“八小时”以外生活状况,重点关注员工职业操守底线二十三条禁令、《行内小法》禁止行为等。二是司法部门行为排查。分行至辖属地公安局对登记在册的员工不良行为和记录进行查询,并通过查询人民法院执行网,确认员工是否有被法院执行记录。三是行外兼职情况排查。通过工商管理系统查询员工外部兼职、经商办企业情况。对发现的异常情况,分行及时约谈当事人,要求其在一定期间内予以相关工商注销登记,消除外部兼职行为。四是员工异常消费排查。员工自行通过人行征信系统打印并提交征信报告,向合规部门证明是否存在家庭资产状况与收入来源不符、是否存在高消费,是否有与家庭收入明显不符的大额炒股、炒期货、炒外汇、买卖基金等风险投资活动。五是员工账户异常排查。依托反洗钱系统对员工账户异常情况实施关注和排查,重点排查是否与客户之间存在非正常资金往来,对发现的异常情况及时予以调查核实,对违反《行内小法》行为的员工予以诫勉谈话。

严格落实监管部门意见

近年来,民生银行南通分行按照监管部门要求,陆续开展了“两加强、两遏制”及回头看、“三三四十”、“两学两治”、“乱象整治”、信用风险排查、理财POS机具管理、出入境管理、大堂经理行为管理等专项排查。对前述监管专项排查,分行均能通过四个推动(组织推动、重点推动、方案推动、会议推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落实,真正做到以自查整改工作为契机,实现依法经营、合规管理各项工作的有效提升。2018年,民生银行南通分行在南通市中小银行“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专项督查中名列前茅,并在监管会议上作工作经验交流,受到肯定和鼓励。

民生银行南通分行进行监管政策宣讲活动

近年来,民生银行南通分行合规部门按季度持续、不定期对辖内9家经营机构开展不告知的“飞行检查”,重点对理财经理、客户经理代保管、合规销售等进行检查。针对存在问题,该行下发检查通报,要求各经营机构即时整改,防范员工操作风险隐患。对监管部门年度监管意见、监管会谈及督查发现的问题,该行始终予以高度重视,坚持做到有问题不回避,有违规必纠正,有要求必落实,有意见必回复,切实落实合规经营要求,努力回归银行本源,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不断加大考核问责力度

该行建立对经营机构综合管理评价卡的千分制考核机制,其中明确合规管理考核权重占比不低于30%,对违规机构和人员纳入季度考核管理,同时对分行职能部室合规管理参照经营机构考核,并实现考核管理上追两级。民生银行南通分行不断加大对违规行为的问责力度,按照《行内小法》对违规机构和人员在条线调查核实的基础上,提出问责建议并提交分行问责委员会讨论,经上级行问责委员会决定后实施。据悉,近两年来,该行坚持从严治行,共处罚63人次。通过强化违规人员的问责管理,让违规人员付出代价,真正形成“不能违规、不敢违规、不愿违规”的合规文化,充分发挥问责效能。

夯内控合规基石,促行稳致远发展。近年来,民生银行南通分行全面推进实施法治民生建设工作,在全行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生态,以合规文化为引领,努力践行“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企业使命,实现了健康良性发展。

杨圣军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