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让孩子们感受古诗吟唱之美 退休老教师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余热

2019-10-11 15:01:20 来源: 南通网

“小荷才露(呀)尖尖角(喂),早有蜻蜓立上头,立呀嘛立上头(喂)立呀嘛立上头(呀得儿哟)……”8日,学田北苑社区的古诗吟唱课堂里传来阵阵悠扬的吟唱声,年逾古稀的孙福银身边围坐着一群烂漫孩童,一首杨万里的《小池》在孙爷爷的巧妙编曲后,吟唱起来朗朗上口,更有韵味。

“孩子们用纯净的童音吟唱诗词,将古声与今音融为一体,这是世间最能澄澈灵魂的声音。”73岁的孙福银虽双鬓布满白霜,但精神矍铄,聊起音乐来侃侃而谈。他原是如皋市如城镇中心初中教科室主任,躬耕教坛38年。2006年,退休的孙福银离开三尺讲台,成为了学田“知心奶奶”群体中的一员,开始探索如何将古诗与音乐课整合,古诗吟唱课堂应运而生,迄今已走过13个年头。

汉语形美如画、音美如歌 、意美如诗。古诗吟唱,听起来似乎是个新概念,其实是一种古老的传统。“吟唱,从纸上只见文字的诗词,到用音乐演绎的充满乐感的诗词,这是一个让诗词逐步丰富、立体、鲜活的过程。特别是很多人一起吟唱起来的时候,诗词中的灵动与美好会在人的心中烙上深深的印记。”孙福银这样形容他开设古诗吟唱课堂的初衷。

开始,孙福银对“古诗吟唱”活动课程的研究、开发、利用和推广,只是为了激发少年儿童阅读、背诵古诗的兴趣。后来,无意间看到的央视节目《经典咏流传》“和诗以歌”的崭新呈现方式,让他不禁赞叹“首首都打动人心”,为中华丰厚的文化底蕴感到自豪,并开始思考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任务。

乐以道和,感心动耳。“为古诗词谱曲要阳光,让孩子们唱起来意气风发,充满力量。”孙福银告诉记者,他时常研究别人的歌曲,再经过自己反复推敲打磨,一首曲子的成型实属不易。如今,孙福银已经创作并发表了近100首歌曲,先后在《中国优秀原创歌曲百首》上发表了为元代诗人画家王冕的《墨梅》、宋代词人李清照的《如梦令·常记溪亭日蓉》和唐代诗人李白的《望庐山瀑布》 谱写的不同风格的歌,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创作了《咱们南通人》等本土歌曲。古诗吟唱不仅让孩子的枯燥语文学习过程多了点乐趣,孙福银还在教学过程中,加入了对气息、发声方法、演唱技巧等声乐培训,“古诗吟唱”文艺小分队在社区、公园、敬老院演出数十次,连续举办了10届的“古诗吟唱夏令营”越办越好,社区居民说起孙福银的古诗吟唱课堂都啧啧称赞。

额前的“五线谱”跳动着快乐“音符”,双鬓的青丝已染成花白发。孙福银一生致力于音乐的创作和教学。早年就和音符五线谱结下不解之缘的他,将自己涓涓细流的慈爱、波涛澎湃的热情投入对青少年的教育中,奔涌不息四十年,如今,已孕育出累累硕果。

记者仇禅慧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