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飞舞指尖——剪纸艺术里的时代赞歌

2019-09-23 10:57:57 来源: 南通网

  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江苏南通有这样一群人,飞舞指尖功夫,用剪纸艺术表达着对祖国的祝福、对新时代的新期待。

  据了解,南通剪纸、刻纸艺术历史悠久。几十年来,经过老一辈剪纸艺人和新一代民间工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发展传承,南通剪、刻纸艺术水平有了空前提高,形成了构图严谨、题材丰富、刚柔相济的独特风格,并闻名国内外。2010年,南通剪纸入选第二批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点赞!这对父子,用剪纸传承“我爱家乡”的中国美德故事

(李海烽向记者展示作品)

   南通剪纸非遗传承人李海烽和儿子李茂勋创作了一幅剪纸作品《我爱南通》,用他们眼中的南通故事,讲述新时代中国百姓的日常幸福与感动。9月19日,李海烽在家中向记者展示了长36厘米、高20厘米的剪纸作品。“这幅作品其实是上小学二年级儿子的创意,描绘的是小学生放学路上的感人故事。”李海烽说,这幅剪纸作品由小学生放学后向老师鞠躬说再见、扶老奶奶过马路、捡垃圾扔进垃圾箱等感人画面组成,“画面上方是狼山、钟楼、电视塔等南通标志性景点。”

  李海烽今年34周岁,出生在江苏南通一个剪纸世家。从小耳濡目染,接受了剪纸艺术的熏陶,并从少年时代开始学习剪纸艺术。他毕业于湖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系,目前专职从事剪纸艺术的创作与创新。李海烽畅谈了《我爱南通》这幅作品的创作构想,“运用剪纸的艺术表现手法,生动刻画美丽南通的一系列文明行为,引领广大少年儿童继承尊师敬长、团结有爱、立志勤学等中国传统美德。”

  感动!退休老人创作《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赞歌》系列剪纸作品,讲述一个中国人的“红色情怀”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赞歌》系列作品之一)

   退休老人蒋春昇剪纸作品《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赞歌》一组六幅,六幅剪纸作品均为长97厘米,宽67厘米,分为《喜迎国庆》《开国大典》《建设成就》《改革开放》《五代领导》《走向辉煌》六幅。六幅剪纸作品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又各有主题特色,每幅作品四周均有五角星环绕,整组作品共刻剪了246颗五角星,是在整个创作过程中费时费力最多的一个环节。作品以党旗、国旗、五角星、和平鸽、天安门、等为主要元素,寄寓了党密切联系群众,共同建设和谐美好家园之主旨,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赞美与祝福。

  精彩!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 “非遗剪纸颂廉政” ,用指尖文化擦亮新时代的初心底色

(退休老党员展示手绘作品)

  千剪万裁“廉”花开,清风一缕剪中来。近日,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朝晖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开展“非遗剪纸颂廉政”活动,围绕“就要廉”这一主题,运用传统剪纸固有的文化元素,借指尖剪纸传播清廉理念,用手工艺术弘扬清风正气,表达了党员“廉”心共筑的美好愿景,助推了清正廉洁深入人心。社区党委书记李文娟表示:这些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弘扬廉政理念,增强廉政文化的趣味性和感染性,起到了秀出廉洁新文化、激活廉洁正能量的作用。(崇轩)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