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原市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主任沈征伟: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

2019-09-16 10:05:55 来源: 南通网

沈征伟,男,中共党员。1936年2月出生,1950年12月参军,自1982年转业到南通市司法行政部门从事律师工作,先后担任南通市法律顾问处副主任、市第一律师事务所主任、市司法局公证律师管理科科长、市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主任兼党支部书记、省律师协会理事等职,荣获三等功三次。曾3次被市司法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989年获得“南通市劳动模范”称号。

每天早上晨练一小时、上午读报一小时、下午看书一小时,这是已经85岁高龄的沈征伟坚持了很多年的习惯。

1982年,沈征伟从部队转业到南通市法律顾问处工作,“虽然在岗前培训时进修了法律,但到实际工作中,明显感觉知识不够用。”沈征伟说,既然有幸成为南通最早的几名律师之一,就必须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每天坚持学习。

从1983年成为市第一律师事务所主任、到后来当公证律师管理科科长,再到市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的领头人,沈征伟也把“终身学习”的理念带给了所有的同事,“在外所的时候,我要求所有人每天学半小时外语,看半小时书。”沈老说,为方便大家学外语,他做主给外所每个人发了一台收放机,当时还挨了批评,好在领导也能理解他们,学好语言才能更好地给外企提供法律服务,“在对外开放的关键时期,外所在选人、用人、培训等方面都有特殊优待,甚至开创了律师跟随市政府代表团出国考察的先例。”

从事律师工作以来,沈征伟曾先后担任近40家政府机关、大中型企业和“三资”企业常年法律顾问,办理各类重大法律事务120余件,刑事辩护案件200余宗,承办各类重大经济纠纷案,参加诉讼调解仲裁160余件,为当事人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在法学理论与法律实践中,他以自身对实务的理解在省以上报刊上发表文章30多篇,有两条司法建议被司法部采纳,并以明传电报批转全国司法行政机关参考。

1996年,沈征伟从外所主任的位子上退休,但他的律师生涯仍在持续。一方面,他成为紫金律师事务所的一名专职律师,另一方面,他也以更投入的姿态、更专业的水准,继续为特殊人群无偿提供法律帮助,直至去年才彻底退休。

“我和癌症斗争了28年,也为癌友们提供法律服务28年了。”1991年,沈征伟不幸患上结肠癌,在治疗的过程中认识了不少癌症患者,也了解到他们很多人生病后遇到一些法律难题,却又囊中羞涩,便开始利用自己的专长帮助癌友。

20多年来,除了固定每周四在癌友协会义务为会员提供法律咨询外,平时只要会员有需求,沈征伟也都不会推辞。截至目前,他已先后为癌友无偿解答包括婚姻纠纷、财产分割、继承权纠纷、债权债务处理等法律问题400余人次,为40多位癌友代写法律文书和代书遗嘱等。2018年,沈征伟被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评为“全国抗癌明星”。

无私奉献,是很多人对沈征伟的评价。他关心特殊人群的改造,坚持为收教所、拘留所的相关人员作民事权利、民事责任、刑法等法律讲座,积极参加市律协组织的南通监狱服刑人员法律咨询等公益活动;他关注老年人需求,义务为100多位75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为12名80岁以上老人代书遗嘱,为军队干休所人员宣讲老年人权益保护、继承等方面的法律;他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为青少年宣讲未成年人保护、预防犯罪等法律百余场。2017年,沈征伟还参与编写了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法制课教材的四至六年级部分,“根据不同年龄孩子的学习能力、关注特点等,我们的教材更有针对性,效果也会更好。”沈征伟说。

每天读书看报做笔记,沈征伟说要和年轻人共同进步,也勉励年轻律师坚持学习,工作中有开拓精神、与人为善,工作外锻炼好身体,用自己所学为国家更富强、人民更幸福而努力。记者 何家玉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