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台湾小哥哥:中秋吃烤肉和柚子是标配

2019-09-14 11:18:43 来源: 江海晚报

“台湾过中秋节是一定要吃烤肉的,这其实是一个媒体营销事件的产物。”37岁的张耕铭来自台湾高雄,今年是他第一次在南通度过中秋节。他笑着说,台湾中秋“疯”烤肉,追踪其渊源,有点啼笑皆非——20世纪80年代,台湾一家酱油企业推出广告“一家烤肉万家香”;此后,又有多家烤肉酱生产商推波助澜,竟让吃烤肉与品月饼一起,成为台湾中秋节的必选项。从此,在台湾中秋节便逐渐演变成烤肉节。

俗话说,“独乐乐”不如“与人乐乐”。与传统赏月吃月饼相比,“烤肉”有点西式,但月圆人团聚,围炉烤肉,有利于增进情感交流,恰恰是中秋应有之意。“‘一家烤肉万家香’的广告是在1986年推出的,当时我才两岁。听父母说,当时资讯不发达,台湾仅有几家媒体,因此,这句经典广告语一经传播,就很快家喻户晓。”35岁的陈建豪家住台湾屏东,他告诉记者,其实台湾人本来就爱烤肉,中秋节的到来更让台湾人有了烤肉和聚会的理由。

张耕铭跟我们分享了一个台湾中秋烤肉的“土办法”——无需高大上的烧烤炉、烤肉架或者野餐车,只需要一个废旧汽车轮胎,将轮框卸下来,再将木炭放在轮框内点燃,就可以开始烤肉了。“轮框烤肉架既稳固又通风,既有创意,还省钱,何乐而不为?”这位80后台湾帅哥甚至还尝试过用“空心砖”烤肉,比拼创意。

除了烤肉,吃柚子也是闽台人的中秋特色习俗。“相比内地送月饼,我们更流行送文旦柚礼盒。柚子有‘佑子’的谐音,蕴意吉祥。”陈建豪还分享了文旦柚的“另类功能”:把柚子皮剥成花瓣一样的形状,给小朋友做帽子,戴“柚子帽”是台湾的中秋习俗;此外,台湾烧烤常在野外露天进行,蚊虫较多,将干柚子皮点燃后,让其散发独特的香味,还可以驱虫。

诚然,台湾中秋节也有一些禁忌。“为了尊重月神,从小到大,长辈就叮嘱我们不要用手指月亮,不然会被割耳朵。”张耕铭笑着说,虽然不知道是什么理由,但这种风俗一直流传了下来。

昨夜,在市区一家台湾健康管理机构工作的张耕铭和陈建豪在南通度过了一个别样的中秋。“中秋节我们还是会加班,这里一共有8个台湾老乡,昨夜,大伙一起去南通市区一家烧烤店大吃一顿烤肉。”和南通人一样,两位台湾帅哥也会给“老丈人”准备中秋礼,他们分别准备了月饼和营养品,前几天已经在网上订购送出。

记者 冯启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