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识别诈骗电话 当心“大水冲了龙王庙”

2019-09-12 11:18:37 来源: 南通网

□史洪举

近日,公安部新闻中心发布消息称,四川江油一女民警对辖区实有人口进行核查过程中,平均日拨100余个电话,电信运营商识别其拨号频率太高,以“涉嫌电信网络诈骗”为由将其停机。目前,四川电信表示这其实是正常履职,在了解情况后进行了核实,并为该民警的手机复机。

(据《新华网》)

这是一场“美丽的误会”,电信部门针对猖獗的电信网络诈骗,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识别和攻势是应有之举,偏巧就“大水冲了龙王庙”,不小心误伤“友军”。

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异常电话并对其及时关停,有着现实意义。毕竟正常情况下,普通用户不太可能有如此高的主叫需求。但要考虑到通过“拨打频次”识别诈骗电话极易误伤无辜,尤其是对一些公共服务电话进行停机或作出“诈骗”“骚扰”等标记,更会耽搁正事。比如,民警、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在日常工作中也需要高频拨打电话,要是不加甄别地将其作为诈骗电话而停机,无疑是好心办了坏事。

因而,仅将拨打频次过高视为诈骗电话进而停机的做法,是对大数据技术的偏离。针对诈骗电话拨打频次高、利用非实名电话或改号软件进行呼叫的诸多特点,应不断完善大数据技术,收集更多更广的信息并综合分析,让大数据技术在打击电信诈骗方面更加精准。

精准识别诈骗电话,还可以尝试以身份证号码为基础设立黑白名单制度。对于快递员、公共服务电话等通话频次较高的电话,在实名认证基础上为其开立“白名单”并作相应标记且加以“锁定”。同时,结合其他特征,筛查到诈骗电话后可采取复核程序,经确认系骚扰、诈骗电话的予以停机。这样方能让技术运用和大数据分析用到刀刃上,精准识别诈骗电话且有效避免伤及“友军”。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