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不妨教学生点应知应会

2019-09-04 10:59:11 来源: 南通网

□廖卫芳

新学期开学之初,笔者去一所小学办事时,正巧碰上该校在进行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学习自主管理:学会自己系红领巾,自己系鞋带;上课时,坐姿端正,经老师同意后方可发言;吃饭时保持安静,饭后把餐盘统一放置洗盘处;放学离座时,将垃圾及时带走,并摆好自己的桌椅……看了该校这样的开学第一课,笔者不禁为之拍手叫好。

眼下,正逢新学期的开学季,各地各学校纷纷开展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有安全教育、普法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等等形式。应该说,这些形式各异的开学第一课,对学生来说都是很好的教育方式。但笔者以为,把“自主管理”当做“开学第一课”,更有现实意义。

眼下,在我们的学校里,无论是幼儿园、小学的小孩子,还是初中、高中的中学生,甚至是大学生,他们从小就生活在“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蜜罐里,在家里不但连洗衣、洗袜、洗碗之类的事情都不曾“沾过手”,更别提拖地、擦玻璃这样的“重活”。许多孩子从小到大,几乎生活在父母的“包办”之下,自理能力几乎很差。比如:学校安排的值日工作,一些学生竟然叫上家长到学校里替自己值日;一些寄宿制学校里,经常可以看见孩子的家长在寝室里忙着为孩子洗衣服、洗袜子;甚至,在一些大学校园里,年近二十的小青年、大姑娘也是把脏衣服、脏袜子、脏鞋子等寄送回家让家长洗。更为可笑的是,一些大学生因为离开父母之后,生活不会自理,竟然干脆辍学在家。试想,孩子的自主管理能力如此之差,今后又怎能走上社会,立足社会,服务社会呢?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自我教育的教育不是真正的教育。因此,笔者以为,该校把“自主管理”当做“开学第一课”的做法,不失是一个好举措,它不仅能不断地提高广大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让学生看到自己潜在的能量,并在实践中体会到责任的内涵,而且也在无形中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意识,使学生们在自主管理中慢慢地体验到承担责任的快乐。同时,也让学生在自主管理中自觉地形成对自我、家庭、学校、社会的责任意识,实现从自主到自觉的过渡,最终实现对自我的全新创造。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