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夯实人才支撑创新的基石

2019-09-04 10:58:39 来源: 南通网

□孙小二

8月31日,集成电路测试仪器与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与我市合作,成立南通集成电路测试产业园。成立大会上,政府部门、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集成电路测试产业技术创新,碰撞思想、探索前沿,共同见证未来的“中国测谷”在这里启航。(9月2日《南通日报》)

今年5月,美国以“国家安全”为幌子,发布针对华为等中国公司的限制交易令,使得集成电路行业由此被更多人了解。美国打压华为等中国公司,给我们带来两点重要启示。第一,包括集成电路行业在内的科技创新之路,已经到了没有退路的时候,再幻想靠买核心技术过日子,就会走进一条,永远被别人卡脖子的死路。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才能走出“围堵”,不再受制于人。第二,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科技迅速兴起的时代大潮下,包括集成电路在内的新科技产业发展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谁能抓住机遇就能赢得发展先机,制胜未来的发展高地。而要想抓住这一机遇期,没有捷径可走,也必须笃定创新,不等不靠,迎难而上。

两点启示聚焦一个关键点,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是集成电路发展的必由之路。而要自主创新,必须有人才支撑。集成电路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更加需要大量技术人才进行持续不断的创新,才能突破关键技术,杀出重重技术封锁,牢牢把握产业发展主动权。这就要问,人才哪里来?全球化合作开放当然是获取人才资源的一个重要方向,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大力培养本土人才,通过本土人才培养慢慢积累人才资源,方能支撑集成电路创新的持续性。

培养本土人才除了集成电路行业本身主动作为,最为核心的是发挥高等教育优势,重视物理、化学等基础性人才教育培养。至于现实,这方面的人才教育培养,并没有得到应有重视。尤其是在所谓热门专业的功利驱使下,高校一窝蜂地上热门专业,忽视了基础专业的建设。在这个大环境影响下,学生报考基础专业的越来越少,填报专业也紧盯热门专业,希冀将来找一份好工作。

一面是集成电路行业需要大量基础性人才,一面是高校基础性人才教育培养缺失,这样的人才“断档”必须要尽快补上。集成电路行业创新不是喊出来的,更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而是要靠坚持不懈的创新创造,苦干实干。夯实人才支撑创新的基石,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助推剂。缺失基础性人才支撑,集成电路创新就难以跟上技术进步的发展步伐。让年轻人积极填报基础性专业,需要高校重视基础性教育,更需要全社会尊重基础性技术人才,给他们优厚待遇,让他们职业出彩,使更多优秀本土人才加入集成电路创新大军中,将其作为奋斗终生的事业。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