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在“学思用贯通”上见功力

2019-09-04 10:57:10 来源: 南通网

□李昌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是为了给国庆70周年应景,而是用来鼓劲加油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只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才能真正把主题教育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基础在学。要静下心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只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才能深刻把握其重要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新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我们在现实中存在诸多不足:在学习态度上,“只求学过,不求学好”;在学习效果上,满足于报纸上看过了,电视上见过了,会议上听过了,过而不留;在知行关系上,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学用“两张皮”;在工学关系上,总是喊忙、抽不出学习时间。别以为理论学习只是“务虚”,其实务虚是务实的前提,理论学习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学习可以开阔视野,学习可以增长才干,学习可以激励斗志。新思想是明白学,让人越学越明白;新理论是智慧学,让人越学越聪明;新思想是激励学,让人越学越带劲。思路来自学习,办法来自学习,干劲也来自学习,好学才能上进。

关键在思。“思”是学用结合的关键环节,“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考的过程就是消化的过程,就是吸收的过程,也是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的过程。所谓“眉头一皱,计上心头”,说明思考出智慧。如何处理好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的关系,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的关系,如何适应区域协调战略格局,如何处理好发展经济与提升民生福祉的关系。新思想、新理论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只有多思多想多动脑筋,才能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多思才会多得,多思才有作为。深思熟虑,方能运筹帷幄。

目的在用。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理论学习不但要多出“名嘴”,更要多出“名手”、多出会抓经济的“高手”。张謇先生说:“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用,就要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运用到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去,运用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中去,做起而行动的开拓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建功立业的创业者。用,就是要紧密联系当地的实际,弄清“南通使命”,扛起“南通担当”,把新思想新理论转化为追赶超越的实际行动,将机遇叠加变成优势叠加,将战略机遇变为战略优势,将潜在优势变为现实优势,将区域协调发展优势变为南通发展定势。用,就是要找准新思想与南通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在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方面,全力围绕利民为本,下大力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围绕缩小收入差距、保证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解决好教育、医疗、就业、养老中遇到的问题;围绕“全面小康”全力补齐短板、在“全面”“高水平”上做好文章。学中有思,思中有学;学中有用,用中有学,学思用并行,知信行贯通。

主题教育只是形式,是一种纠错,是一种提醒,更是一种激励。受一次教育有一次改变,受一次教育有一次提高,受一次教育有一次突破,这正是主题教育的目的所在。学得多一点、用得好一点、跑得快一点,才不负韶光,不负使命。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