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大学生暑期兼职屡屡被骗该反思啥

2019-08-31 07:32:30 来源:

这个暑假,安徽芜湖某高校二年级的学生钱文原本想靠做兼职赚点钱,经朋友介绍,他被安徽挽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聘请为芜湖一个教学点的“副校长”,但课程结束,自己应得的工资只拿到了一半,另外2000多元迟迟没有发放。

(8月30日《中国青年报》)

暑期里兼职屡屡被骗,对于一些在校大学生来讲,内心的痛苦无以言表,由此带来的身心负面影响不可小视。大学生暑期兼职被骗已成为一种社会现象,这不能不令人心痛和警醒。

在“被欠薪”的学生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刚收到录取通知的准大学生和大学低年级学生,他们有人想通过兼职赚钱,有人想要锻炼自己的能力,却没想到第一次踏入社会就遭遇“成长困惑”。

应该说,暑期兼职无疑是最好的社会锻炼,还可以勤工俭学弥补上学的学费不足。本是最简单、最美好的暑期设计,却不料被骗子盯上了,不但挣不了应得的工钱,而且还倒贴上老本,这对准大学生及在校大学生的打击实在太大,不法的骗子就这样吞噬大学生纯洁的心灵,危及社会诚信的基石。

无孔不入的骗子大行其道,他们抓住大学生兼职的心理,例如没有干活就收“保证金”等。一些大学生在被骗之后,因受骗金额不大,或者维权程序过于繁琐而放弃追责,这无疑也助长了不法之徒的嚣张气焰。

大学生暑期兼职屡屡被骗,为大学生上了一次社会课,暑期兼职是美好的,要取得效果就应该学会如何保护自身安全,除了储备必要的契约合同、法律知识外,遇到被骗时,保留好证据,并应及时报警,或向相关劳动保障部门举报。

大学生暑期兼职屡屡被骗,需要劳动就业部门及时跟进服务,一方面要不断挖掘开拓暑期兼职就业岗位,统一发布兼职方面的用工信息,确保用工信息的真实实用,为大学生暑期兼职提供一些社会帮助;另一方面要对大学生暑期兼职提供一些必要的短期培训,让大学生暑期兼职更加有序、合法、安全有保障。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