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要引导贫困户创造财富

2019-08-23 17:05:53 来源: 南通网

□余 示

2017年,海安来南村党支部带领村里的药材经纪人前往浙江磐安,学会了贝母与黄豆等套种的经验,为此农户每亩增收两三千元。去年,全村贝母销售6000万元。村里有建档贫困户57户,到年底100%脱贫。”(8月20日《南通日报》)

海安来南村90%的人家种植蔬菜和药材,多年的传承,造就了一个药材村、蔬菜村。这个村村民们种菜种药材无须担心销售问题。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村里一些贫困户也跟着先富起来的人一起往前走。来南村结合村里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引导贫困户,融入创富群体,通过自己的劳动逐渐脱贫,这不愧是一条好路子。

贫困分为绝对贫困和相对贫困,根据中央精神,这轮脱贫攻坚的核心任务就是要消除绝对贫困,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和标志性指标。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仍存在薄弱环节,稳定长效脱贫机制还有待健全,帮扶工作方式方法要更加精准管用。

扶贫贵扶志。有的贫困户脱贫致富信心不足。要设法让贫困户成为脱贫的“主角”,变“要我富”为“我要富”,想脱贫、能脱贫、真脱贫,方能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提升贫困户的精气神,树立脱贫光荣的思想,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对那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要设法让他们站起来、干起来,尽自己所能创造财富,这样的扶贫才能扶到点子上。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期。越到后期,难度越大。既要有敢啃“硬骨头”的决心和勇气,也要有具体的办法和措施。要锤炼脱贫攻坚的真本领。脱贫攻坚,既要有正确的认识,还要有科学的方法,更要有高人一筹的真本事。贫有千种、困有百样,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解决贫困问题,没有近路可走。只有精准施策、击中靶心,帮扶才能扶到点子上、帮到根子上,才能保证扶贫出成效、脱贫高质量。各级干部要主动沉下去,走进基层第一线,像来南村那样把情况摸透,把困因找准,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使实劲,在精准落地上求实效,脱贫攻坚就不难。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