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给财政支出“一增一降”点赞

2019-08-23 17:03:56 来源: 南通网

□知 新

家住吕四港镇,上班在启东城区,以前常跟人拼车,现在公交成了首选。启东市民黄玉叶获得感满满,“城区至吕四的公交车票原先9块,现在只要4块。”据悉,上半年,该市财政用于民生支出达58亿元,占一般公共财政支出的76%。与此同时,该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压减非刚性、非急需、低效无效支出。财政支出“一增一降”,传递的是政府民生投入“大气”、行政支出“小气”的执政理念。我市把有限的财力更加向民生事业倾斜,让群众更多地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彰显了民生优先的情怀,这种做法值得称道。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稳则社会稳,民生稳则预期稳。当前,宏观经济复杂多变,改善民生任重道远。越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候,我们越是要关注民生问题,越是要加大改善民生工作力度。只有在最困难的时候关注民情、改善民生、造福民众,才能更得人心,更有凝聚力。改善民生彰显“大气”情怀,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的需求变成执政的追求,舍得在民生工程上投入,舍得在实事项目上花钱,真心实意、持之以恒地为群众做好事、谋幸福。

当前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只有始终把民生幸福作为第一追求来坚持,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要求,挂帅出征、挂图作战、挂责问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集中力量把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工作做得更加扎实、细致、深入,才能使各个阶层的群众都有获得感,努力形成南通民生工作特色,提高民生保障的效率和效益。

一个基本共识是,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民生投入“大气”,势必会“倒逼”行政支出“小气”,从而才能将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于改善民生,这对公共财政增收节支、提高行政管理水平是一次考验。对政府部门来讲,一方面要广开财源、广辟财路,另一方面要节支节约、捂紧行政支出“口袋”。过紧日子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份责任,务必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贯穿始终,不大手大脚,不攀比浪费,该节俭处且节俭,该省略处且省略,堵塞“跑、冒、滴、漏”,更好地降低行政成本,更优地用好每一分钱。

何为美好生活,何为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只有始终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在民生工作上既投入“真金白银”,更倾注真情实意,持之以恒地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才能让群众的好日子过得更加有滋有味,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平衡性。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