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多些撬动大发展的“小巨人”

2019-08-23 10:29:45 来源: 南通网

□李昌森

“卓越引领——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中国质量协会14日公布第18届全国质量奖名单,在13家大中型企业中,南通金轮针布公司、江苏中天科技获奖。(8月17日《南通日报》)

“小巨人”展示的是硬实力,包括先前公布的我市17家“省百强”民营企业和这次获得全国质量奖的两家,不仅在省内实力强劲,在全国范围内也具有强大的竞争力。我市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的脱颖而出,为南通追赶超越注入蓬勃活力,成为南通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

“小巨人”可以撑起一片天,“小巨人”可以改变一方土,“小巨人”越多,发展的质量越高,发展的后劲越足。虽然“省百强”南通在苏中、苏北算得上是“矮子里的将军”,但相较于无锡26家、苏州25家,我们体量还不够“巨”、数量还不够多。办法只有一个:鼓足勇气,奋起直追。

“小巨人”“巨”在科技创新力。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创新是转型的动力,创新也是一个企业一个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江苏明德是家专营玩具的企业,如何让传统产业焕发青春活力,他们投资千万元建立了研究实验室,在力学性能和化学指标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研发出3D地垫、阻燃地垫、抗菌地垫等一个个拳头产品,远远地把众多同行甩在身后,先后获得国家专利64项,产值实现年年递增。向科学技术要生产力,向科学技术要利润,中天科技这么做了,神马电力这么做了,他们都成了行业“小巨人”。

“小巨人”“巨”在行业标准制定上。行业标准制定已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法宝,“一流企业卖标维、二流企业卖技术、三流企业卖产品”已成为时尚。行业标准的制定权,它代表的不仅是可持续获得的利润,还意味着领先的地位、同行话语权和对行业内其他企业的巨大渗透力,掌握了标准就如同掌握了行业制高点。不是谁都可以参与、主导制定行业标准的,首先必须是行业“小巨人”。南通星球石墨公司靠自己过硬的技术和过硬的产品,先后主导参与制定了国家标准62项,行业标准4项,目前正积极参与石墨设备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实现了国内企业参与石墨设备国际标准零的突破。万达轴承作为国内叉车专用轴承的创始者,先后多次参与主导起草行业标准,在行业领域取得了领先地位。如今世界20强叉车企业全部用上他们的产品。

“小巨人”“巨”在市场占有率。研发科研是为了开发,市场占有率是硬道理。核电上关键配件以前全部进口,现在美国人不卖给我们。自己的命运不能靠别人来掌握,江苏神通阀门不服这个邪,进行技术攻关,自主研发的调节阀膜片曲挠试验次数达到25万次,而国外产品不到一万次,产品质量、性能远远超过原装进口的。他们组织实施的上装式核电球阀和核安全壳空气隔断阀,当年投入生产就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并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他们共有25个产品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成为“行业大咖”。

“小巨人”“巨”在抗风险力。把自己做大做强,才具有“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定力。2017 就被评为全省科技小巨人的江苏万达轴承,曾是个濒临倒闭的企业,硬是靠科技创新闯出一片新天地,不少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市场占有国内过半、全球超25%。历时6年研发的渐变硬度轴承一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提升了国产轴承的质量地位。持续了一年多的中美贸易战让不少外贸企业惴惴不安,可万达轴承凭借一流的产品与过硬的技术,让美国用户成为贸易战关税的承担者,每月供货量不仅没有减少,反而翻倍增长。自己过得硬,就不怕别人卡脖子、耍脸色。摩擦是一种倒逼,倒逼我们要自主创新,自己的产品要有自己的“芯”,缺少自己的核心技术,就永远成不了“小巨人”。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