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中国梦 人民的梦

2019-08-21 08:41:26 来源:

□吴金明

中国梦的显著特点就是将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个人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你的梦,我的梦,他的梦,汇聚成近十四亿人民的梦,这就是中国梦。

一、中国梦,源自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

盘古开天、女娲补天、伏羲画卦、神农尝草、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古代神话,表明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勇于追求梦想的民族。

然而,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九一八事变、七七卢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一部中国近代史,写满了苦难和屈辱。

苦难和屈辱越深重,“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呐喊也就越强烈。梁启超先生说:唤起吾国千年之大梦,实自甲午一役始也。此后,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再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在探求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前赴后继、矢志不渝。

1949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一庄严宣告道出了中国人民内心最深切的愿望。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的提出激起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理共鸣,也激发了每一个中国人对幸福生活的渴望。

历史告诉我们,中国梦就是来自于人民的梦。

二、中国梦,依靠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

大家都知道,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中国道路是什么?就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谁选择了这条道路?人民。靠谁来走好这条道路?人民。只有依靠人民,才能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中国精神在哪里?在张思德“为人民服务”的窑洞里,在雷锋“永远做一个螺丝钉”的行动里,在焦裕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抱负里,在邓稼先“假如可以再生,我仍选择中国”的心愿里,这些革命志士、时代楷模,就是人民群众最优秀的代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伟大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和梦想精神。

中国力量哪里来?1938年,毛主席在延安会见白求恩时说:日本侵略者将要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抗日战争,是人民的力量捍卫了民族尊严。陈毅元帅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解放战争,是人民的力量推翻了蒋家王朝。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克敌制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抗美援朝,是人民的力量实现了保家卫国。所有这些都说明,正是人民的力量汇聚成强大的历史潮流,推动着社会的变革和时代的进步。

由此可见,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都是人民所赋予的,中国梦,当然必须依靠人民来实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

三、中国梦,为了人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了谁?为了人民。

孔繁森同志说:“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他始终把藏族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李保国同志让太行山区140万亩荒山变绿洲,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批示:自觉为人民造福。王继才、杨善洲、黄大发、杨雪峰,每一个中国梦的践行者身上都闪耀着同一种精神的光辉,这就是:为了人民。

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国家富强为了谁?为了人民。民族振兴为了谁?为了人民。人民幸福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出发点,也是最终落脚点。实现中国梦,就是要不断为人民造福。

为人民造福,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改善民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对民生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只有做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切实解决好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就业、住房、扶贫等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民生事业这棵大树,才会枝繁叶茂、开花结果,人民群众才会有获得感、幸福感。

为人民造福,一个根本的保障就是要将改革进行到底。只有将改革进行到底,伟大的梦想才能实现,人民才能过上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大河没水小河干”,国家命运与我们的个人前途息息相关;“小河有水大河满”,每一个人的奋斗和努力,都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涓涓细流,汇成大海,当我们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潮流中一朵浪花的时候,我们应该自豪地说:中国梦,就是我们的梦;中国梦,就是人民的梦。

(宣讲人为如东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南通市首批理论宣讲名师)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