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互联网医院、智能医助、云胶片……江苏助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今后看病更轻松!

2019-08-20 14:33:45 来源: 荔枝网

  近年来,江苏努力打造“智慧医疗”,助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服务公平可及,让群众更好地享有便捷、优质的医疗与健康服务。在8月19日启动的“E路同行 智惠江苏——医疗健康篇”网络主题活动中,记者一行来到省中医院和江宁区一家社区医院,随处可见的高效智能化信息系统,让就诊患者更加便利。

  足不出户也能看专家 今年江苏将建50家互联网医院

  镇江的李女士长期以来一直月经不调,需要阶段性诊疗。今天上午,她在家打个视频电话就直接进行了复诊,给她看病的正是省中医院预约号一票难求的专家周惠芳。

  在老家也能异地看专家?今年8月,省中医院互联网医院拿到牌照,作为全省首批互联网医院,目前医院日均预约挂号量5500人次;日预约峰值突破7000人次。越来越多的患者在享受着足不出户就可以看专家的便利!

  云诊室,通俗意义上的网上诊疗,对一些异地慢病患者尤为适用。患者在“江苏省中医院”App 和新版医院官网上,点击“云诊室”进行在线就诊服务预约,就可以通过“云候诊”随时了解排队情况,等待医生的视频诊疗。医生问诊后还可在线开具处方,复诊患者选择云支付和快递寄送后,药品直接寄到家中,全流程线上就医,无需排队等候。

  如今,省中医院互联网医院内20多个不同科室的专家医生每周都会前来坐诊,为线上提前预约的患者在线诊疗。

  江苏省中医院副院长吴文忠告诉记者,“互联网医院就诊的80%为外地患者,慢病患者可以在线上完成诊疗的全过程,有效帮助优质资源下沉。在线诊疗患者的满意度、依从性和信任度都更好。从在线挂号、缴费到在线云诊疗,下一步,所有注册学科都将开展线上诊疗排班,利用专家的碎片化时间最大限度便利患者。”

  省卫健委副主任兰青表示,目前,江苏29家医院正在开展互联网医院建设。今年年内全省将建成50家互联网医院。

  健康数据实时共享 智能医助、云胶片让看病更简单

  推进医联体建设上下帮扶,引导资源下沉和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在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基层医院如何利用信息化让群众就近享受上级医院同质化服务?

  近年,江宁区卫健委开展的全民人口信息化项目建设成为了我省构建健康信息互联互通的典型。在江宁东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域信息健康平台联通着全江宁人12.16亿的医疗信息数据:江宁人只要在一家医院看过病,使用“我的江宁”app在“健康江宁”板块中上传信息,以后再看病,这些数据都将成为有效的参考。江宁区几乎所有医院都可以在平台上实时调用和分享所有上传过的健康和就诊信息。

  更为重要的是,区域信息联通与共享,助推了远程医疗的广泛应用。利用远程心电平台,社区医院的基层医生如果碰到疑难心电病例,可通过远程心电平台直接请上级医院出具远程诊断报告,让患者在社区医院也能享受大医院的同等医疗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基层医生可优先帮助居民预约区域内上级医院的专家门诊,并在系统内对家庭医生额外开放提前一周的挂号预约服务。app还有预约挂号缴费、健康档案查询、检验检查报告查询、申请家庭医生、疫苗预约、孕妇预建卡、儿童预建卡、免费服药申请功能。

  基于大数据的区域平台,医疗服务可以更智慧。你是否遇到过,短期内,换了一家医院不想再查一次血常规?原来对某类药物过敏,开药的时候医生没有发现直接开了药?

  现在,平台内的智能医助服务派上了大用场。利用大数据筛查,可对近期内重复检验检查提供智能提醒和调阅功能。医生没有考虑到过敏史,开错了药?叮咚,智能提醒!重复检查?智能提醒!在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服务水平的同时,为居民大大节约了不必要的医疗支出。

  今年年初开始,江宁区域还率先探索使用云胶片功能。在远程影像的报告页面,患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并手机验证后,可在线上直接调取个人影像检查的数字胶片,到了外院就医时或个人咨询时直接为第三方医生提供信息量更为精准、图片质量更为清晰的云胶片。“数字胶片信息平台上至少可以保存15年。有效解决传统胶片易丢失的问题。”江宁区卫健委副主任孙海介绍。

  据悉,全省现有区域性远程会诊中心45个、远程影像诊断中心61个、远程心电诊断中心44个,远程医疗服务已实现县(市、区)全覆盖。

  全民小康,智慧医疗,如今,近5000万江苏网民正在共享着“互联网+”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各种便利。智慧健康,助推了江苏综合医改试点,让好医生更“多”,让好医院更“大”,让优质医疗惠及更多患者。(记者/杨艺 摄影/严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