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井盖不能一“盖”了之

2019-08-20 08:31:30 来源:

□孙小二

15日下午,热心群众向市市政和园林局反映,北濠桥东村北侧钟秀路沿街店铺前已有井盖被盗多日,现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由于区块管养,产权单位不清,问题多日未能解决。接到热线电话后,该局地下管线管理处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实地勘察,经排查,现场发现20余处井盖被盗,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安全。(8月18日《江海晚报》)

城市下水道井盖被盗事件时有发生,由此产生“窨井伤人”的安全隐患,同时也增加了窨井维护难度和成本。为什么井盖被盗事件时有发生?怎样才能有效遏制井盖被盗?对此,需从两个维度看。一者,井盖被盗是因为井盖能够卖钱,一些人贪图小利,偷盗井盖换取不义之财。对此,一方面要依法严惩偷盗者,让其付出代价,得不偿失。一方面要在井盖材料上创新,用水泥、再生橡胶等廉价材料制作井盖,无利可图了,自然没人偷盗井盖了。

二者,井盖安装不能一装了之。众所周知,城市下水道井盖都是直接盖在下水道口上,井盖与下水道口之间并没有固定的连接措施。直接盖上虽然便于安装维护,但存在的缺陷也显而易见。只要有力气,就能将井盖拿走,城市下水道井盖常常被盗,与这种无固定措施的安装方式密切相关。同样,当城市遭遇暴雨,没有固定措施的井盖也容易被水流冲走。此时,如果没有醒目的警示,失去井盖的下水道就成了一个个令人防不胜防的夺命陷阱。

所以,井盖不能一盖了之。如果将井盖与下水道口之间用东西固定住,这样,就能有效防盗,水流也很难将井盖冲走。这种措施并不复杂,譬如,在下水道口上打几个小眼,再在井盖下放相应安装几个铁钉,在安装时,将铁钉插进下水道口的小眼中,使其互相咬合。除此之外,还可以在下水道口上安装一个防护网,这样,即便井盖被水流冲走,还有这层防护网的保护。这种办法,既能有效预防偷盗者,也能杜绝井盖被水流冲走,也不妨碍在紧急情况下打开井盖。

现实中,被无盖窨井“偷袭”致伤的事例发生过不少。一次次的“井盖事故”警醒我们,井盖虽小,但事关民众出行安全。不管是预防井盖破损,还是遏制井盖被盗,都要破除旧思维,探索新方法,让井盖质优价廉还防盗,不能再一“盖”了之。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