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陆永华:让世界看到中国企业绿色担当

2019-08-20 08:18:12 来源:

每年贡献约18亿度清洁能源,减少约18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陆永华,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亚洲光伏产业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执委,国家电力公司中电联理事,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省劳模,南通十大“三名”人物,苏商会副会长、江苏省最具爱心慈善企业家。

■他被业界誉为“表王”。他带领企业成长为全球电能计量及用电信息管理领域的知名企业,成为首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

时间倒回2018年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一家中国能源企业出现在人民大会堂,在两国外交部等官员见证下与法国ENGIE集团签下战略投资协议。这家企业名叫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来自江苏启东。代表企业在协议上签字的,是林洋能源的创办者、现任“掌门人”陆永华。

作为一家在上海主板上市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早期加入全球能源互联网合作组织的成员,今天的林洋能源在行业中的地位不言而喻。很难想象,20多年前,它的前身是一家濒临破产的电表厂。

1997年,在深圳一家电脑公司任总经理的陆永华,带着七拼八凑的20万元回到家乡启东接手这家企业,开始了艰难的“二次创业”。在他的带领下,公司仅用半年就开发出电子式单相电能表。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从苏北打开市场,畅销全国各地,企业当年扭亏为盈。

小小一个电表,被林洋做出了大名堂。不到十年时间,林洋的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遍布全国,迅速从业界“黑马”成长为中国最大的电表企业之一。就在林洋载着“表王”美誉在电力行业风生水起之时,陆永华把眼光投向了新的领域:光伏产业。“电力行业离不开能源,清洁能源前景广阔,光伏行业大有可为。”

2003年开始调研、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搞研发,2004年建厂房买设备、当年12月第一条生产线投产,2006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前后仅用28个月,陆永华带领林洋创造了中国制造业企业的一个奇迹。出人意料的是,2010年,处在全盛期的林洋将股份悉数转让,就此退出光伏组件制造之列,业界一片哗然。

事实上,这次“全身而退”,使企业避开了长达三年的光伏寒冬。但陆永华只是暂时蛰伏,“光伏是阳光产业,发展新能源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地球更清洁,也让世界看到中国企业的绿色担当。”

2012年,国家出台了光伏行业的一系列利好政策。瞅准时机,抱着初心,陆永华带领企业回归,以下游电站业务为切入口,聚焦中国东部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与运营。

二度进军光伏领域,不变的是令人瞠目的“林洋速度”。2013年10月,林洋与华电江苏能源有限公司签订了总计500MW的战略合作协议,拿下了进入光伏电站领域以来第一个重量级大单。2014年,公司分别在江苏、安徽、山东、内蒙古、四川等地成立公司,从事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开发、建设和运维。2016年,公司组建国际团队,并成立林洋新能源研究院,专注于新一代光伏产品N型双面高效组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截至2018年底,林洋能源开发、建设、运营各类分布式光伏电站超1.5GW。“每年向社会贡献约18亿度清洁能源,减少约18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陆永华坦言,看到这组数据,他在兴奋的同时更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2016年起,响应国家光伏扶贫的号召,林洋能源先后在山东等地建设了扶贫分布式光伏项目,累计捐助资金超过4500万元。通过实施“农光互补”,不仅提供了新能源发电,还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为农民找到了增收的新路子。

如今的陆永华,依然奔波在路上。与20多年前不同的是,他脚步走得更快更远。伴随着公司营销网络的扩张,他的足迹遍布全国,更远至欧洲、中东、南亚、东南亚、南美洲、非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智能、节能、新能源为三大主营板块,我们正朝着百亿级目标迈进。”陆永华希望林洋能和光伏产业一样实现可持续发展,打造能源行业的“百年老店”。

记者 王玮丽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