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兴村富民开路人:海安市滨海新区富港村党支部书记王琪峰

2019-08-19 11:21:19 来源: 南通网

40多岁,头发已白了一半,村民都说她变老了、憔悴了,但她身上投射出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坚定,她就是海安市滨海新区富港村党支部书记王琪峰。

自2014年以来,王琪峰争取项目,筹集资金,兴办合作社,让12户低保户在合作社打工成功脱贫,引进二三产项目,筹得272.87万元,建设水泥路总长13.99公里,使整个村形成了完整的路网。仅仅几年时间,富港村从全区基础设施最差的村一跃成为全区基础设施最好的村。王琪峰被海安市委评为十佳村党组织书记和优秀党员。

富港村是滨海新区原老坝港镇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基础设施最薄弱的大村。2013年前,村班子年龄偏大,基础设施老化,一段时间重点工作难以推进,以至各项工作综合考核排名位于全区中下游。2013年5月,滨海新区党工委通盘考虑,把年仅37岁的原川港村村委会主任王琪峰委派到富港村担任村支部书记。

到任第一天,迎接她的是一拨又一拨村民,有反映没有机耕路的,有反映子女不赡养的,有反映改厕不到位被村干部冒领补助的,还有一些反映邻里纠纷没有得到处理扬言要上访的,个别人还骂骂咧咧。“6月庄稼大忙季,村里车口、渠道没有维修,200多亩土地流转失败,百姓家门前全是泥路。”这是王琪峰见到富港村的“第一面”。翻开账本,负债30多万元的数字更是让她压力巨大。“既然来了,就得管,而且要管好!”说罢,王琪峰带领支部班子8名成员,迈出了“拯救”富港村的第一步:摸家底、找问题。支部领头,王琪峰迅速召开党员小组长会议,筛选出全村的五保户、低保户,挨家挨户走访慰问,探察实情,收集民意。党支部上门邀请全村100多名老干部、老党员共聚一堂,畅谈己见。她一家一户与农户接触,听取村民的想法。

“想让穷村大变样,关键是要走出传统农业的模式。要想村集体不负债,项目招引是关键。”王琪峰带领村党支部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工业项目招引,一手抓服务业项目招引。2013年上半年,投资千万元的森玛特电机项目和海明珠大酒店项目成功落户。森玛特电机为富港村引入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海明珠大酒店的运营,成功解决了该村30多名富余劳动力就业。

2017年4月,在“走帮服”活动中,王琪峰了解到村居的劳动人口仅900多人,老龄化达25%。年轻人外出务工,留守人员兼业现象严重,种植单一粗放,收益效益低。如何走出一条适合富港村农业发展之路?面对困境她和村“两委会”成员充分研讨,经党群议事会表决通过,富港村开始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村社一体”模式。以党支部为依托,争取了省财政扶持村级经济发展试点项目扶持资金200万元,组建海安港丰谷物农地股份合作社。至去年年底,港丰农地股份合作社土地流转种植面积达到1400亩。至此,富港村除了水产养殖用地外,80%以上土地已实现家庭农场主和合作社种植经营。粮食总产比一家一户耕种高6%,合作社盈利近30万元,并连续两年被海安市委、市政府评为“争先晋位先进村”和“全民创业先进村”。

乡村振兴不能没有文化,王琪峰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五老”和团支部、妇代会的作用,成立合唱团、舞蹈队等文艺队伍,积极参加区文明城市创建广场舞比赛、法治宣传文艺演出等活动。倡导开展“五好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评比活动,用榜样力量引导村居的新风气、新风尚。

“我愿无怨无悔地当好群众的一枚‘马前卒’,纵使前路千难万险也要勇敢直前,在平凡岗位上竭尽所能为村民做好每一件事。”在王琪峰的带领下,富港村努力寻求突破,焕发新活力,在乡村振兴大道上一路高歌。

·康传广 徐沁 王子璇·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