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南通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制科科长陆峰:面对“白色瘟疫”从没怕过

2019-08-19 09:48:36 来源: 南通网

本网讯 今年医师节前夕,与结核病打了20多年交道的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制科科长陆峰当选为南通首届“最美医生”。

结核病又称为痨病和“白色瘟疫”。“在经历了2003年非典的‘洗礼’后,我更加坚定了为公共卫生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陆峰坦言,结核病防治工作繁重而琐碎,大到结核病防治规划的制定与实施,小到每一粒免费抗结核药的发放。

最让陆峰记忆深刻的是,有一年岁末,当人们都在辞旧迎新之时,他却带领科室同事来到偏僻的小乡村,为一名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李某完成回家之行。

原来59岁的李某罹患肺结核多年,一直未能治愈。在全球基金耐多药结核病项目在通开展后,通过分枝杆菌分离培养和药物敏感性测试,他被证实为一名耐多药肺结核患者。进入项目后,陆峰首先安排李某在我市耐多药定点治疗医院接受免费的正规住院治疗,由此长期困扰李某的咯血等危及生命的症状得到迅速缓解。在其准备出院时,陆峰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且独居无人照顾,又主动联系当地相关部门,为李某争取到更多生活保障。正当李某办好出院手续准备回家时,陆峰获悉其所在村的亲属及邻居拒绝李某回家,甚至设置路障进行阻挠。

“那一刻,我充分认识到,这已不是一起单纯的疾病预防控制事件,而是群众对结核病知之甚少所引起的社会矛盾。”为此,陆峰深刻体会到健康教育的宣传和普及才是工作的重中之重。于是,他专门前往当地,与其家属及邻居代表进行座谈,耐心讲解结核病防治知识,化解他们心中的顾虑,最终让大伙都能够正确认识结核病,并掌握有关结核病的消毒预防措施。那场座谈会持续了整整一个下午,刚散会,他又第一时间赶回南通,接上李某,与乡村干部们一起将其送回了家中。

从李某家中出来,已是深夜。“我清晰地记得那个冬日的夜,格外冷,而我的步伐特别轻快,心里尤为温暖。”陆峰说。

近年来,陆峰先后参与全球基金耐多药结核病项目、国家重大专项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省慢传所课题1项,以及市科技局立项课题的实施研究3项。由他牵头负责的中国卫生部-比尔盖茨结核病项目在南通地区顺利实施,并荣获国家和省授予的“卓越贡献奖”和“江苏省中盖结核病项目优秀实施单位”表彰。 记者 冯启榕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