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青岛官微“互怼” 理屈就该老实认错

2019-08-11 07:47:28 来源:

  8月8日,青岛当地的专业气象台官微@青岛气象发文质疑另一个青岛官方权威账号“青岛发布”头条号违规发布台风预警,次日@青岛发布道歉。但在@青岛发布坦诚致歉之前,发了一条看似常规操作的“早安鸡汤帖”,措辞意有所指:“不要在小事上浪费时间,将军有剑,不斩苍蝇”,然后秒删。

  理屈就该老实认错

  “不要在小事上浪费时间,将军有剑,不斩苍蝇。”这在暗示什么?什么小事,谁是将军,谁是苍蝇?其一,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很严肃,违规发布者要承担责任,这不是小事。其二,现代政治文明的语境中,不论上下级机构还是机构和批评者之间,用“将军”和“苍蝇”来类比都很荒谬。

  当然,如果网友追问急了,他们可能会说“将军与苍蝇”没有暗示含义,纯属鸡汤。但这件事使我联想到两年前山东省另外一座城市的某部门官微制造的“毛驴怼大巴”风波。官微若是耍小聪明,最后只能把自己绕进去。

  官微应该有“官样”,正经的“官样”不是耍威风、抖机灵,而是有一说一、实事求是。偶尔出错也不可怕,但要老实认错、吸取教训,只有坦荡负责才能顺利度过令人难堪的风波,越想蒙混过关越过不了关。

  互动无须顾虑级别

  虚拟空间里各种“小编”满天飞,虚拟账号的管理和运营都在尽可能追求人格化,但在此过程中,似乎也不可避免地沾染了一些人类特有的毛病,比如不愿意认错,不仅不认错,还可能理屈词不穷甚至强词夺理。@青岛发布在坦承自身错误和不专业之前所表现出来的某种“内心纠结”,让人多少看到了一些新媒体账号运营过程中的“陋习”,以及因此投射出的某种线下权力运作的真实状态。

  有意思的是,网友在围观此桩微博“互怼”公案过程中,也透露出某些可能实现的职场解读逻辑。比如官微账号的所谓级别差异问题,级别低的官微该如何以所谓不僭越且得体的方式指出高级别官微的错误?甚至在青岛气象局工作人员反复重申“这事儿已经解决了”的情况下,还是有网友在担心那位微博小编个人接下来的处境……事实上,无论是公开@还是私信解决,都是社交平台技术设计所允许的方式,并不该有对错轻重的区别,无论是围观网友还是当事微博的运营方,多少都有点想多了,或者说是不自觉地把线下社会的某种生态直接移植到了线上互动交往中。

  互联网改变世界的这些年,人们对虚拟网络的依赖与期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虚拟世界可以更真实地表达和展现自我。当然,互联网改变生活,生活也在改变着互联网,经过长时间的磨合,对线上和线下究竟是谁在影响谁的问题,应然答案与实然状态可能有差异,但基本的价值判断还是应当更坚定。是非对错的提出要更简单更直接,提出问题和回应问题不仅在线上的账号运营中不该有太多复杂的顾虑,在线下的权力运行过程中也应当尽可能追求尊重事实和专业的作风——坦诚直面,没什么大不了!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