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质疑“牛郎偷窥”是为改善故事

2019-08-11 07:43:12 来源:

这两天,一篇名为《那个偷窥沐浴、偷拿衣服的猥琐牛郎,又回到了语文教科书》的文章指出,2019年统编本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牛郎织女》课文中,牛郎“荒唐猥琐,调戏女性”。对此,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陈先云回应:“这是叶圣陶先生改编的民间故事”“不要把很多猥琐的东西,转嫁到美好的爱情故事上。” (据光明网)

被指课文到底是怎么描写的呢?不妨一窥:“他听见有女子的笑声,顺着声音看,果然有好些个女子在湖里洗澡。他沿着湖边走,没几步,就看见草地上放着好些衣裳,花花绿绿的,件件都那么漂亮。里头果然有一件粉红色的纱衣,他就拿起来,转身走进树林……”

看没看姑娘洗澡?看了;未经允许,拿没拿人家衣服?拿了。有了这个事实判断,我们再来讨论这种质疑,有没有价值呢?

笔者以为,有价值。现代社会,人们对隐私和安全极度关注。牛郎在与织女相识之前,就偷窥偷拿衣服,别说公序良俗,就是法律法规,都不允许吧?所以,这样的情节成为教材的一部分,确实思虑不周。

“牛郎织女”的故事,是先民在仰望星空中想象而来的,选编入课本后,也历经修改。据报道,现行苏教版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教材中,就用“嬉戏”替换了“洗澡”,再如2001年的人教版语文教材中,也删除了“趁织女洗澡偷走衣服”的情节。

教材是什么?那是典范中的典范,必须是精益求精的文本。毫无疑问,我们要的肯定是那个最有益于孩子教育的版本。如果有一种编法更合情合理,那么我们何乐而不为地改之呢?

有人说,质疑这段情节是想太多,这其实有点低估了孩子的想象力和模仿能力。如果有小朋友从课本中找到“为什么牛郎就可以偷看洗澡偷拿衣服”的借口,大人们何以言对?

回到故事本身,“偷拿衣服”也只是为了推动主要情节的一个铺垫设计,属于细枝末节。故事的主要核心,依然是美好的爱情故事,是对婚姻自由和真爱至上的积极宣传,是对强权的不屈和反抗,这些美好的品质或价值,才是我们应该学习和吸收的东西。

无论是传说故事,还是传统节日,都不是静止的、一成不变的,而是动态发展的、不断和时代价值观紧扣的。“牛郎织女”的故事,之所以到现在仍然在为时代所用,正是因为故事的核心价值依旧不过时。至于细节,我们当然希望更好一点。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