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通派盆景牵手灵璧奇石 南通科院学子助力安徽村民“点石成金”

2019-08-11 07:30:19 来源: 南通网

本网讯 “这次培训,让我受益匪浅,过段时间,我要去你们南通那边考察学习,把通派盆景和我们的灵璧奇石融合在一起,带动更多村民致富。”近日,安徽灵璧县渔沟镇磬云村党支部书记、渔沟爱石协会副会长王君,一路送着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点石成金”大学生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师生们前往车站。至此,为期四天的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大学生“三下乡”实践团队在安徽灵璧的社会实践活动正式结束。

安徽灵璧县是中国观赏石之乡、中华奇石的主产区,灵璧石被誉为中国四大观赏石之首,渔沟镇则是全国文明镇、磬石之乡、灵璧奇石的发源地。8月5日,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点石成金”大学生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一行11人,来到了千里之外的安徽省灵璧县渔沟镇开展暑期技术兴农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考察,大家了解到,目前灵璧奇石资源逐步枯竭,当地正在实现灵璧石文化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使灵璧石摆脱传统出卖资源型销售模式。

针对调研考察的情况,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点石成金”大学生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师生们,给渔沟镇的村干部、奇石协会会员和部分村民代表50多人开展了相关技术培训。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理事、南通通派盆景传承人、高级园艺师袁华老师结合考察重点,分析了目前山石盆景的市场前景和商业需求。他说,大型特色的石头已经销路相对成熟,但是很多废弃的碎石被白白扔掉,十分可惜。如果引进南通通派盆景技术,把废弃的灵璧石碎石与盆景有机结合,就可以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形成精美的盆景艺术,让一堆普通的碎石具有“点石成金”的潜力。

“所谓‘山石盆景’,就是把石头、微型植物等以地形造景的方式搭配组合,将大山大川之美,浓缩于一方盆景之中。”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曹通同学,结合他的《长征》《中华美德》等系列山水盆景作品创作过程,以幻灯片的形式,细致地把山石盆景的制作方法和步骤进行了系统性的概述,精美的系列主题作品让现场的村民们眼前一亮。

记者龚丹 通讯员冯凯敏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