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夏日游泳,谨防意外淹溺 专家提醒:“迟发性溺水”症状隐匿,不可小视

2019-07-30 09:20:27 来源:

炎炎夏日,很多市民选择游泳解暑,这也导致溺水事件频发。昨天,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朱保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第一目击者在发现溺水者后应立即拨打120或附近医院急诊电话请求医疗急救;救援时防止被溺水者紧抱缠身而双双发生危险,如被抱住,不要相互拖拉,应放手自沉,使溺水者手松开,再进行救护。

溺水又称淹溺,指人淹没于水或者其他液体中,水与污泥、杂草等物体堵塞呼吸道,或因惊恐、寒冷、异物等刺激反射性地引起喉痉挛,引起窒息,使肺泡失去通气、换气功能,如抢救不及时,可迅速引起缺氧、呼吸和心跳中止。据WHO估计,2002年全球约38万人死于非故意溺水事件,中国是溺水高发国家之一。

朱保锋介绍,有85%-90%的溺水患者被淹溺后,本能性出现反射性屏气,但由于缺氧而无法坚持屏气,被迫进行深呼吸,从而使大量水、泥沙、杂草等进入呼吸道,堵塞气管。“第一目击者或急救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后,首先将溺水者救上岸。对筋疲力尽的溺水者,救护者可从头部接近;对神志清醒的溺水者,救护者应从背后接近。”朱保锋指出,若救出的溺水者仍有呼吸心跳,应立即清除溺水者口鼻淤泥、杂草、呕吐物等,并打开气道,给予吸氧。较为常用和有效的排水方法有倒立排水法和伏膝排水法两种。若救出的溺水者心跳、呼吸已停止,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术,对既往健康者需要坚持心肺复苏达2-3小时,不可轻易放弃。

朱保锋还特别提到了一种特殊的溺水——迟发性溺水,多见于儿童。“12岁以下儿童如在游泳时呛水,父母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务必在孩子上岸后留意其身体变化,一旦出现不适立即到医院就诊。同时,注意孩子游泳后有无呼吸困难、倦怠和异常的行为。”他指出,迟发性溺水症状比较隐匿,在游泳过后几个小时甚至几天都可能会出现,如果发现这些情况,一定要格外注意,尽快送医,争取最佳抢救时间。

记者 冯启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